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日外长在联大期间讨论南海自由航行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07:10  新闻晨报 微博

  晨报记者 徐惠芬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19日下午抵达纽约,准备参加即将举行的联大一般性辩论,并会见一系列国家领导人,其中与日本新首相野田佳彦的会谈颇受外界关注。

  日本媒体20日报道称,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当日乘坐专机前往美国纽约,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并将在大会上发表演讲,这是野田就任日本首相以来首次在国际舞台上亮相。根据目前的安排,野田将于21日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随后还将与韩国总统李明博举行会谈。日本媒体还披露,野田首相将与中方代表举行会谈,不过目前还没有确定具体的会谈时间。

  另据印度媒体20日称,日美两国于19日再次强调了在南海自由航行的必要性。报道引述相关消息人士的话称,当地时间19日,日本新任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第66届联大会议期间举行了会谈,并对南海自由航行问题进行了讨论,“两人都强调在亚太地区以及南海自由航行的重要性,并希望在今年稍晚举行的巴厘岛东亚峰会上可以就南海问题取得重要进展。”此前,曾有外媒援引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的话称,即将召开的东亚峰会上将讨论南海问题。

  另据日本外务省发布的日美外长的会谈内容,玄叶光一郎表示,日美同盟关系是日本外交的基轴。在亚太地区存在不安定因素的情况下,日美同盟关系是这一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共同保障,希望进一步深化和发展这一关系。他还表示,野田首相希望在合适的时候访问华盛顿。

  日美两国曾多次插手南海问题。就在本月初,日本前外务大臣、现民主党政策调查会会长前原诚司访美时批评中国“改变游戏规则”,认为中国的崛起将破坏亚太地区的稳定,并呼吁日美联手干预南海问题。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强调,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睦邻友好政策。

  今年6月21日,美日两国外长和防长在美日安保磋商委员会上曾指责中国,称中国海洋政策“导致了地区紧张”。两国还公布了共同战略目标,强调“将敦促某些国家不部署可能给地区安全带来不稳定因素的军事力量”。日本媒体称,虽然声明没有点出敦促的对象,但明显展示出牵制中国军力扩张、联手对抗中国的姿态。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曾强调,“中国和日本的周边海域以及亚洲周边海域的航道始终是畅通的,航行自由是有保障的。日本长期以来是周边海域包括南海航行自由的主要受益方之一,对有关海域实际情况是清楚的”。

  [新闻链接]

  联大辩论聚焦国际热点问题

  据新华社报道

  一年一度的联合国(微博)大会一般性辩论将于2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包括121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代表将在为期一周的会议期间,就当前重大国际、地区问题阐述本国立场,以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世界发展。

  此次联大一般性辩论是在西亚北非局势动荡、全球经济复苏步履维艰、“9·11”恐怖袭击事件十周年以及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引发人们对核安全问题深入思考的背景下举行的。分析人士认为,巴勒斯坦“入联”申请,利比亚、叙利亚等国局势将会成为本届联大辩论的关注重点,此外,核安全、全球反恐合作、全球经济发展以及索马里、阿富汗等地区热点问题也将成为重要议题。

  各国领导人也将充分利用联大会议提供的契机,举行各种双边或多边会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联大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