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以色列面对巴勒斯坦建国应以退为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11:42  人民网 微博

  第6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2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巴勒斯坦“入联”申请成为当天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的头等议题。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及有关方面围绕巴寻求联合国支持建国的博弈已经进入白热化。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请求国际社会为打破中东“僵局”作出新的努力。

  关于巴勒斯坦建国的问题,美国《外交事务》杂志发表评论文章称,巴勒斯坦此举是以色列近年来遭遇的最大政治挑战之一。尽管美国已经承诺在投票中使用否决权,但联合国大会中将有超过140个国家投赞成票并同意巴勒斯坦在联合国的非会员国地位。

  文章指出,以色列认为联合国承认巴勒斯坦,对以色列来说是一种威胁。大多数以色列人支持巴勒斯坦通过双边谈判建国,而不是通过联合国的单边决定。举例来说,以色列可以提议以1967年边界线作为边境,并将东耶路撒冷作为巴勒斯坦首都。但这种放案会使以色列更加难以控制这块犹太教圣地。

  以色列拒绝联合国决议的行为有可能引发暴力事件。如果该地区出现动乱,那么以色列在国际社会中将会更加孤立,可能会有更多国家通过各种方法制裁以色列。

  巴以和谈进程在过去两年中已经破裂,现在的僵局对以色列来说无疑是危险的。精力充沛的激进分子们在不断渲染反以情绪,降低以色列的国际地位并破坏以色列与盟友的关系。但以色列的领导人却拒绝尝试打破僵局,这伤害了以色列与其最重要盟友的关系,也为以色列贴上了阻碍和平的标签。如果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以色列可能会面临国际社会对定居点更大的压力。

  文章指出,以色列应该抢占先机,同意巴勒斯坦建国,而不是反对这项决议。为巴勒斯坦建国投赞成票可能会最终开启巴以和谈之门,极大地改善以色列在地区和国际社会中的处境。

  以色列应该支持巴勒斯坦——但必须在对和平进程负有另一半责任的巴勒斯坦同意接受以色列一些条件的前提之下。以色列可以先宣布,只要巴勒斯坦承诺无条件重回谈判桌并通过双边协商来解决定居点的问题,以方就支持联合国的决议。联合国决议必须反映出这种愿望,并包含以色列的观点。另外,双方必须同意,允许在以色列承认巴勒斯坦建国基础上构建临时协商进程框架。上述方法可以大大缓和目前的紧张局势,并防止大规模暴力行为的发生。

  作为上述谅解的一部分,以色列应该确认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2000年提出并被奥巴马在今年5月进一步发展的和平建议:两国都意识到犹太人和巴勒斯坦人的自决权,结束所有历史争端,建立一个基于1967年边界线的巴勒斯坦国,并保障以色列的领土和安全。这将会使以色列获得主要定居点和犹太教圣地,这些地区也是大多数以色列人民同意应该保留的部分。

  要想开启临时谈判进程,以色列应该开展一系列意义重大的行动。例如将约旦河西岸的追加安全责任让渡给巴勒斯坦政权,冻结在安全界限另一边的定居点建设,为想要回到以色列的居民提供补偿,以及释放以色列监狱中的法塔赫囚犯等等。巴勒斯坦也应该同意在约旦河西岸的安全合作,克制在国际社会上反以的活动并避免与哈马斯合作。

  文章称,这项建议无疑附带着一定的风险:巴勒斯坦可以拒绝执行以色列支持的联合国决议,这也会进一步削弱以色列的战略地位。但支持这项决议的好处要比风险大得多。但是最重要的是,上述提议可能是通过双边协商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以色列可以从联合国单边解决协议的危险境地中走出,保留巴以双边直接对话解决问题的可能性。这一步能避免暴力抗议,给巴勒斯坦人他们所追求的尊严、使双方重启谈判并让以色列在维护自己安全需要的同时赢得国际社会的赞许。

  现在不是退缩的时刻,该大胆行动了。(李筱哲 杨 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