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调解无果 也门冲突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06:2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国际调解无果也门冲突再起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秘书长阿卜杜勒-拉蒂夫·扎耶尼调停也门冲突未果,21日离开首都萨那。

  同一天,也门政府军和倒戈部队在萨那再次激战,停火持续不到一天即告终结。联合国一名官员警告,也门面临内战危险。

  调停没有取得进展

  扎耶尼19日抵达也门,会晤也门副总统阿比德·拉布·曼苏尔·哈迪,调停也门政治危机。

  他与随行人员21日离开也门。也门官方通讯社萨巴社援引扎耶尼的话报道,“当形势更加有利时”,各方将再次努力,以化解危机,实现安全和稳定。

  路透社分析,这番话暗示,调停没有取得进展。

  哈迪呼吁“所有也门人尊重海合会的努力,特别是扎耶尼的努力”。

  也门民众今年1月发起示威,要求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下台。萨利赫拒绝辞职,示威演变为流血冲突并加剧。

  海合会提出调停方案,建议萨利赫辞职,向副总统交权,他和家人将免遭起诉。

  萨利赫6月在总统府遇袭受伤,前往沙特阿拉伯治疗,授权副总统哈迪与海合会对话。

  9人丧生32人受伤

  扎耶尼离开也门前,政府军与倒戈的第一装甲师重新交火,导致数十人伤亡。

  双方20日晚间同意停火,然而,21日上午,也门民众为18日以来死亡的示威者举行葬礼时,冲突再次爆发。

  目击者说,政府军和倒戈部队在哈迪官邸附近的两条街道开枪,互射火炮,交火愈演愈烈。一些炮弹击中狙击手藏身的建筑。

  也门内政部经由官方电视台发表声明,指认倒戈部队破坏停火。第一装甲师发言人阿斯卡尔·祖埃勒反指对方挑起冲突,袭击第一装甲师阵地和示威者。

  这次交火导致9人丧生,32人受伤,从而使冲突4天来死亡人数上升至大约85人,多数是平民。

  目击者阿卜杜勒阿齐兹向路透社记者描述交火场景:“我们坐在帐篷里,突然传来多声爆炸声。我们全都跳起来。我觉得我可能会死。突然,‘砰’的一声,我看见一个朋友受伤了,腿在流血。”

  “有爆发内战的危险”

  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贾迈勒·贝努马尔仍在萨那。他告诉法新社记者,将继续推动对话,打算会晤南部分离主义者和北部什叶派反政府组织人员,争取使各方达成一致。贝努马尔19日抵达也门,会晤哈迪、第一装甲师师长阿里·穆赫辛和其他反对派阵营领导人。

  他警告,如果不能达成政治协议,也门“有爆发内战的危险”。

  示威者葬礼上,一人用扩音器高喊,要“以血还血”。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外交人员告诉路透社记者,鉴于也门安全局势恶化,联合国打算23日撤出50名雇员。

  新华社特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