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巴勒斯坦递交入联申请须过两道关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08:41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两个月前,2011年7月9号,南苏丹宣布正式独立建国。那一天,它成为全世界最年轻的国家,也是第193个联合国会员国。而这个数字,在今天(23日)将可能被巴勒斯坦改写吗?

  按照计划,今天,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将向联合国提交申请,正式寻求联合国成员国地位。但他面对的,除了美国“一票否决”的威胁,还有巴以和平一张遥遥无期的进程表。阿巴斯的愿望能照进现实吗?巴勒斯坦会不会即将翻开崭新的一页?

  2009年1月21号,两年前的这一天,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他走进办公室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拨通了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电话。他的这个举动被外界认为,是将"中东和平进程"放在美国外交任务栏的第一顺位。阿巴斯发言人埃雷·卡特说明了详细情况。

  埃雷·卡特: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打电话给阿巴斯,告知他和他的政府将继续推动和平进程,并与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以及阿巴斯主席保持全面合作。

  2011年9月21号,两天前的这一天,第6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现场,已经在为竞选连任而奔走的奥巴马,发表了这样一篇被巴勒斯坦人认为是“灾难”的演讲。

  奥巴马:和平是艰难的工作,和平不会经由联合国的声明或决议而产生。如果那么容易,它现在就实现了。最终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必须并肩共处,最终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而不是我们,要去达成化解双方分歧的协议。

  按照计划,今天,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将向联合国提交申请,正式寻求联合国成员国地位。UN194,这样的旗帜出现在巴勒斯坦昨天的万人游行集会,是支持者希望它能成为联合国第194个成员国。而“否决权”,则是美国作为反对者给出的一剂猛药。入联,将是今天阿巴斯全力以赴的唯一目标。按照计划,他将面对的,是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的两重关卡。北京语言大学联合国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城解释了“两重关卡”。

  李铁城:根据宪章规定这个程序是应该有两项,第一个是安理会推荐,第二个大会通过。这两道手续老实讲第一道是关键,如果安理会不推荐,这样的话大会就无从通过,如果第一个推荐这个程序完成了,第二个程序就是说水到渠成了,但是现在困难就是说第一个推荐的程序,美国已经明确的表示要使用否决权。

  为了挑战"一票否决"的力量,巴过渡政府甚至表示,将勒紧裤带过日子,已经做好准备,过上不靠美国外援的艰难日子。破釜沉舟却唤不回奥巴马的丝毫后退。美国早早亮出底牌划出阵营,不惜开罪于阿拉伯世界,坚定高举反对大旗的原因究竟何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李国富说这是基于个人和美国的利益。

  李国富:美国在巴以问题上一贯采取偏袒以色列的政策,这既是美国的利益所致,同时也是美国国内政府的原因,尽管我们注意到奥巴马支持巴勒斯坦成为一个国家,但是由于以色列的坚决反对,由于美国国内犹太人的反对,考虑到奥巴马明年将要总统选举,在这个敏感时候,那么他做出这个决定,我个人感觉到既有他个人大选的考虑,也有美国的利益。

  巴勒斯坦入联,两个结果,要么成功突围,要么闯关失败。但是法国总统萨科齐却提出了"第三种可能":那就是给予巴观察员国家的资格,而不是完全的国家资格。北京语言大学联合国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城认为,这或许是一个可能的折中方案。

  李铁城:他可以退而求其次,从原来的政治实体的观察员升为非会员国家的观察员,是国家但不是会员的国家,跟正式的会员我觉得就差一口气。这个手续是大会通过的,不存在否决权的问题,过半数就是50%再加一票就可以了。我想这是应该轻而易举的事情。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曾说过:“巴勒斯坦问题是国际事务中最令人烦恼、最错综复杂以及最难以解决的问题之一。”如今,人们看到了阿巴斯在联合国的决心,却不得不担心“如果”和“一旦”背后可能造成的中东新一轮冲突升级。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李国富认为大规模暴力冲突可能性不大。

  李国富:如果最后是由于美国的原因安理会没有批准,那么我个人认为在中东地区会有一波新的反美反以的浪潮,也将会使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声誉受到重大的伤害,巴以之间我个人认为可能会有一些骚乱,可能会有一些动乱,但是大规模的暴力冲突的可能性暂时应该说还不存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