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巴斯进会议厅时全场报以长时间掌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05:43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报道:当地时间23号,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正式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递交了有关巴勒斯坦寻求成为联合国第194个会员国的申请。随后,阿巴斯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陈述巴勒斯坦正式成为联合国会员国的迫切性和必要性。在阿巴斯发言时,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驻纽约联合国总部记者沈汀就在现场。本网连线沈汀,请他介绍一下现场的情况:

  主持人:请先为我们介绍一下阿巴斯当天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时,联大会场内外的情况。

  记者:好的。今天是联大一般性辩论的第三天,位于纽约联合国总部的联大会议厅可以说再次成为世界的焦点。

  中午12点过后,当阿巴斯步入联大会议厅时,全场报以热烈而长时间的掌声,而且在整个发言过程中也多次被掌声所打断,这样的情形就我自己的观察来说,在最近两三年的联大一般性辩论中还从来没有过。会场内一些阿拉伯国家代表团成员还起立鼓掌,对阿巴斯表示欢迎和支持。我也注意到,美国代表团成员包括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当时也礼节性地鼓掌对阿巴斯表示欢迎,但在阿巴斯的发言结束后,美国代表团则没有再次鼓掌。以色列代表团的成员则自始至终都没有鼓掌,脸上的表情也一直非常严肃,并且在阿巴斯发言过程中不时记下发言要点,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因为不久后也要上台发言,因此阿巴斯发言时他并没有在联大会议厅就坐。

  与此同时,联合国总部大楼外也早早就聚集了众多媒体,一些电视媒体还在现场搭起转播棚进行现场直播。尽管当天纽约的天气不是很好,一直是细雨霏霏,后来雨势也逐渐增大,但是丝毫没有减弱各国媒体记者对这一事件的关注程度。

  主持人:那么阿巴斯在他的联大发言中主要表达了哪些诉求?对于巴勒斯坦申请以完全会员身份加入联合国一事又是如何表述的呢?

  记者:阿巴斯在四十多分钟的发言中,回顾了巴勒斯坦人民长期以来为争取不可剥夺国家权力、独立建国与加入国际社会的努力,宣布现在是巴勒斯坦人民获得自由与独立的重要时刻,并呼吁重启谈判,和以色列一起共同建立中东地区的和平。阿巴斯还特别赞赏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前关于巴勒斯坦入联申请的表态,并向联大全体代表指出,就在他发言之前,他已经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面递交了巴勒斯坦寻求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成为联合国第194个会员国的申请,并请求联合国秘书长能迅速将这一入联申请转交给联合国安理会。阿巴斯呼吁安理会主要成员国能投票赞成巴勒斯坦的入联申请,他还希望那些尚未承认巴勒斯坦的国家也能支持巴勒斯坦的入联申请。同时,阿巴斯也呼吁以色列能够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迅速撤出仍在其武装占领下的巴勒斯坦土地,讲到激动的地方,阿巴斯一连高喊了3声“受够了!受够了!受够了!”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就在阿巴斯发言后不久,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也在联大发言。那么,他在发言中有没有对巴勒斯坦的入联申请给予回应呢?

  记者:在阿巴斯的讲话结束大约一小时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同样用了将近40分钟的时间在联大进行了一般性辩论,并对阿巴斯的发言进行了针锋相对的回应。

  内塔尼亚胡说,“今天他的发言并不为了博得掌声,而是为了讲述很多人不愿接受的真相。”他说,巴勒斯坦人是用“希望、梦想和一万枚导弹以及由伊朗提供的火箭弹”所武装起来的人民。内塔尼亚胡在演讲中不断强调以色列国土狭小,因此需要战略纵深进行自卫,尤其是对付日渐增长的来自伊斯兰军事组织的威胁。

  与阿巴斯动之以理、晓之以情的发言相比,内塔尼亚胡的发言经常引用一些哲学故事,在讲到以色列国土问题时又像一个地理学教授一样。虽然没有像阿巴斯的讲话那样赢得长时间而且热烈的掌声,不过仍然有一些国家代表为他的讲话鼓掌叫好。

  主持人:如今,巴勒斯坦已经提交了入联申请,接下来就要过安理会这一关了,那么根据你的观察,什么时候安理会能对巴勒斯坦的入联申请进行审议呢?

  记者:尽管巴勒斯坦今天已经向潘基文提交了入联申请,但是并不意味着这一事件很快就会有结果。按照程序,联合国安理会最快将在下周对这一入联申请进行磋商,而有外交官分析,最终的投票可能要到几个星期之后才会进行。

  目前双方的角力关键在于,巴勒斯坦方面希望能够在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拉到至少9张支持票,而美国和以色列方面则是希望巴勒斯坦方面跨不过9票支持的这道门槛。作为拥有一票否决权的美国,不到最后关头当然也不希望由自己出面,行使否决权,因为那样势必会在伊斯兰国家掀起新一轮的反美热潮。目前,巴勒斯坦方面表示已经取得8票支持,还有一票正在争取当中。可以预见,在今后的几星期内,还没有明确表态的国家将成为双方争夺的焦点。

  与此同时,美国和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的其他各方也在努力重启巴以和谈。美国方面认为,如果和谈能够尽快重启的话,巴勒斯坦入联申请一事也就可以暂时搁置,直到新一轮谈判结束为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阿巴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