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普京将参选俄总统 称梅普角力普京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5日04:00  新京报 微博
24日,莫斯科,“统一俄罗斯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右)和总理普京(左)参加大会。   24日,莫斯科,“统一俄罗斯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右)和总理普京(左)参加大会。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24日在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年会上说,他提议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参加明年3月的总统选举。普京则表示,如他当选总统,梅德韦杰夫将出任总理。

  驳斥不合传闻

  “鉴于(普京)领导党、参与党内工作的努力,以及多次在选举中获胜……我认为大会批准弗拉基米尔·普京竞选俄罗斯总统职位合适。”梅德韦杰夫说。

  梅德韦杰夫作出这一表态后,会场响起掌声,经久不息。他接着说,对于普京的阅历和权威,他无需再作解释,掌声已经说明一切。

  就外界关于梅德韦杰夫与普京不和的传闻,梅德韦杰夫回应说:“一直有人问我;你什么时候才能作出决定?……我和弗拉基米尔·普京时常被问起:你们闹翻了么?”

  “我们向大会作出的提议是深思熟虑后作出的决定。”梅德韦杰夫说,“早在我们之间的联盟建立起来的时候,我们实际上就在讨论这一行动。”

  梅德韦杰夫表示,他与普京达成的管理模式与战略在过去数年体现出了正确性与效率,而之所以一直未宣布由谁参选新一任总统,则是出于俄国内政治规则与合理性的考虑。

  “梅普”互相提议

  梅德韦杰夫的提议得到普京积极响应。“这是我的无上荣誉。”普京对数千名统一俄罗斯党成员说,“感谢你们。我希望获得你们的支持。”

  普京提议梅德韦杰夫率领统一俄罗斯党参加12月举行的议会下院选举,称如果梅德韦杰夫出任总理,他将成功地领导政府工作。

  梅德韦杰夫随后接受普京提议,同意带领统一俄罗斯党参加议会下院选举。按他的话说,他愿意继续在政府内任职,“如果统一俄罗斯党赢得选举,我几乎可以肯定我们会赢……我愿意继续工作,为国家发展作贡献”。梅德韦杰夫不属于任何党派,但受到统一俄罗斯党等4个党派支持。

  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普京参选总统获胜可能性相当大。普京领导的统一俄罗斯党希望在预计12月举行的国家杜马(下院)选举中保住三分之二多数席位。

  (综合新华社专稿/专电)

  ■ 相关新闻

  普京演讲透露“施政纲领”

  称俄GDP年增长率要保持6%-7%;5年-10年重新装备军队

  在24日的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年会上,普京发表了长达一小时的演讲,对未来俄罗斯进行了一番勾画。这被媒体视为是他今后几年的“施政纲领”。

  普京首先谈到了经济,他称将把GDP增长作为优先考虑的问题。他给未来俄罗斯经济发展设定的是GDP年增长率保持6%-7%,而目前这一数字只有4%。普京强调,为了保证俄罗斯人过上现代化生活,必须要加快经济发展,同时他还提出在今后几年使俄罗斯成为世界前5大经济体的目标。

  他还提到要进一步改善商业环境,强调社会正义,为富人增税等政策。

  在军队建设方面,普京说,在未来的5年-10年内,俄罗斯军队应该被重新装备一番。这个任务除了国防工业参与外,民用工程企业也会被列入进来。俄罗斯未来会加大武器订单的投入,订单将提前三年作出。

  普京承诺发展公民社会,以制约政府的官僚作风。“公民社会高于官僚机构特别重要,这就如同让富有朝气的、诚实的人掌权一样,我们不应该害怕这样的事情,相反,应该全力支持。”普京说。

  (张乐)

  ■ 解读

  “梅普角力”普京胜

  俄问题专家分析,梅德韦杰夫政坛影响力将式微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问题专家冯玉军认为,普京有可能在下届选举后重回总统宝座,说明他在俄罗斯政坛的影响力依然无人能及,今后梅德韦杰夫在俄罗斯政坛的能量将日益式微。

  冯玉军认为,外界经常会把普京和梅德韦杰夫两人谁能代表“统一俄罗斯党”竞选下届总统,看做是俄罗斯保守主义和自由主义势力强弱的风向标。两人和各自的团队也在过去一段时间一直在为这个目标而明争暗斗。

  这次普京“胜出”,说明梅德韦杰夫执政的几年,虽然通过改革创新和政治经济现代化的口号为自己积累了人气,但是依然没能建立起与普京相匹敌的强大团队。普京在过去执政的几年所奉行的主权民主和国家资本主义的策略,未来也将继续成为俄罗斯基本的治国方略。

  冯玉军认为,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在权力分配问题上达成一致,说明两人意识到了分歧不能影响合作,一旦两人在谁当总统的问题上矛盾公开化,就会让政治精英团队发生分裂。尽管两人治国理政的路线有不小差距,但是为了顾全大局,双方暂时达成了平衡。而普京支持梅德韦杰夫出任总理,也可能只是一个表态,今后梅德韦杰夫在俄罗斯政坛的影响力将越来越小。

  在冯玉军看来,俄罗斯未来面临的最大挑战还是发展经济。俄罗斯是“金砖国家”中经济下滑最严重的国家,所以俄罗斯GDP年增长率保持6%-7%这个目标实现起来难度不小。

  俄政治“二人转”再玩6年

  实际上,莫斯科的政治舞台更多只是普京的“独角戏”。

  俄罗斯政治史有着浓重的集权色彩,从彼得大帝到叶卡捷琳娜女皇再到沙皇亚历山大,俄罗斯人对强势君主情有独钟。无论是执政能力还是个人魅力,普京完全具有了强势领袖的特质。

  今年是前苏联解体20周年,不少俄罗斯人仍在怀念昔日超级大国的荣光。在上世纪90年代的相当一段时间里,俄罗斯政治处于混乱局面,叶利钦时代休克疗法的阵痛让很多俄罗斯人记忆犹新。作为世界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和曾经超级大国的继承者,俄罗斯人的强国梦想从未消逝。

  由“梅普”到“普梅”,二人组合的延续,基本保证了俄罗斯未来国策的延续性,俄罗斯的近中期未来似乎有了一个稳定的预期。在2008年选举法修改后,总统任期将由4年延长为6年,这意味着“梅普组合”仍将持续至少6年。

  资深媒体人 刘杰西

  对于我们来说没有任何新意。梅普组合不得不随机应变,但是与此同时,任何试图破坏这种组合的举动都意味着他们近年来实施的政策彻底失败。4年来国家没有任何重大改变,政府仍然不合格,也不专业。‘王车易位’令国家毫无改变。

  ——俄罗斯共产党领袖根纳季·久加诺夫

  本报记者 张乐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普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