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新闻封锁华尔街抗议潮是美国媒体耻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06:01  中国日报网站 微博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9月30日评论版专栏文章:美国过去两周最不为人知的秘密之一大概就是发生在金融中心纽约华尔街的大规模示威游行了。

  9月17日是示威游行爆发的第一天,有超过1000名的市民在华尔街附近高喊口号,游行抗议。然而,美国几家知名的电视网当天的晚间新闻以及第二天发行的重要报纸都没有报道此次被称为是“占领华尔街”的示威活动。

  今天已经是示威游行爆发的第十四天,针对上周六发生的警察逮捕了将近100人并且喷洒胡椒粉驱散了几名女示威者的事件,媒体只进行了非常有限的报道,而且大多数报道都很浅显,没有详细内容。

  但网络上流传着很多警察粗暴对待示威者的视频,我亲眼目睹了这些昔日在华尔街巡逻、尽职的警察是如何在下曼哈顿区的自由广场(也是Zuccotti公园)对示威者暴力相向的。

  我记得其中一幕是几名警察跳过去抱住一个并未采取过激或暴力行为的很瘦弱的男人,他们把他扑倒在地,并且铐上了手铐。过了5分钟,其中一名警察打了该男子一拳。那天共有7名游行者被捕,其中一名大腿伤势严重。

  同样,这些事件都没有出现在各大电视网的晚间新闻或是报纸上。

  作为一名记者我在想,为什么这些要么总部就在纽约、要么在纽约有钱有势的所谓的美国主流媒体会从游行一爆发就选择“失声”呢。为什么面对这次大规模示威游行,那么多报道过世界各地各种游行活动的记者们都沉默了呢?这与他们近几月对报道发生在北非和中东地区的示威游行表现出来的热情形成巨大反差。

  这些来自美国的不同地区的示威者,几十名在户外广场度过好几个雨夜的人毫无疑问都有很多“故事”想讲,可惜的是,这次主流媒体的记者们几乎没有人对他们的事表示任何兴趣。

  对此我与一些示威者交谈过,他们给的答案很简单:没有任何受集团控制的媒体会对这次反对金融业贪婪的抗议游行进行报道。

  一位美国记者告诉我,之所以不报是因为一些示威者思想太“左”,对他们的游行也没有个明确的目标。对于他们是否受左翼组织影响我倒不敢确定,但我看到他们的一份时间进程表上的确包括了讨论《共产党宣言》和西班牙革命的部分。

  不过这仍然不能说明主流媒体对持续很久的示威游行只字不报并进行新闻封锁是合理的。

  事实上,示威者想要传达的信息相当明确。他们反对金融集团的贪婪及其对美国政治、经济和生活的影响。这些自称“代表了社会99%的人”的示威者对社会财富都聚集在剩下1%的巨富手里非常不满。

  美国生活杂志《名利场》曾报道过,25年前美国12%的财富掌握在1%的人手中,如今这些巨富掌握的财富占了全国的25%。

  记者的最大责任就是替社会的言论弱势人群发出声音,此次示威活动及其背后的社会原因难道不该成为记者们最关心的问题吗!

  绝大多数所谓的美国主流媒体没有让公众了解持续两周的游行示威,这对美国新闻界来说真是一大耻辱。(中国日报驻纽约资深记者   陈卫华   编译   邱月婷   编辑   邓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