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拿大男子11年徒步环球旅行64个国家

9月28日,贝利沃正在休息。 9月28日,贝利沃正在休息。

2008年7月5日,徒步走世界的加拿大旅行者让·贝利沃在中国武汉街头继续他的旅程。(资料图片) 2008年7月5日,徒步走世界的加拿大旅行者让·贝利沃在中国武汉街头继续他的旅程。(资料图片)

  加拿大人让·贝利沃是世界不间断环球徒步旅行最长纪录保持者,徒步环球旅行已有11年。在走了7.5万公里,走过64个国家之后,他预计将在10月16日回到蒙特利尔家中。贝利沃2000年遭遇中年危机,于是产生环球旅行的想法。在徒步之旅中,贝利沃常常被人们称为加拿大版“阿甘。”(阿南)

  “中年危机”促成壮举

  贝利沃2000年遭遇中年危机,于是产生环球旅行的想法。这一想法在脑海里“挥之不去”。

  贝利沃回忆说,当年惊觉人生已过半,他说:“有一天我突然想,如果从纽约徒步走到墨西哥,得花几天时间?接着就冒出了徒步绕地球的想法。”

  贝利沃意识到,自己已经步入中年,应该尝试“大的改变”。他觉得换份工作或改变生活的城市,都不会达到自己期望的那种改变。

  于是,他下决心开始徒步环球之旅。

  贝利沃的旅行计划获得家人支持。时年20岁的儿子托马斯·埃里克认为,父亲的这一想法“挺酷”。女友卢丝·阿尔尚博不但为贝利沃开设网站,而且在他旅行的11年中不断给他鼓励,每年圣诞假期都会前去与他团聚。

  45岁生日那天,贝利沃从蒙特利尔启程,带着家人的祝福和4000加元,推着一辆三轮手推车,装着一些食物、行李和急救箱,开始徒步之旅。

  在徒步之旅中,贝利沃常常被人们称为加拿大版“阿甘”。他说:“我不介意他们叫我阿甘,但这既不是我旅行的初衷,也不是最终目标。”

  一路得到好心人帮助

  按照计划,贝利沃先穿越美国、中美洲和南美洲,经非洲往欧、亚。

  11年中,贝利沃穿过沙漠、翻越高山,走过64个国家和地区,行程7.5万公里。他曾睡在大桥下,也曾在流浪者的窝棚里过夜,但更多时候得到好心人帮助。

  他的全部行装放在一辆由童车改造而成的三轮小推车上,他一路推着小车前进。车上除了必要的服装、食品饮料和用品外,还有一个小帐篷。有时走到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他就支起帐篷在野外过夜。遇到特别危险的地区或者大河大海,他就乘船或飞机。2002年,他抵达武装冲突严重的哥伦比亚。但他并不冒险,而是乘飞机越过哥伦比亚。

  贝利沃的整个行程还算顺利,只在阿尔及利亚旅行时生了一场大病,在南非被两个年轻醉汉抢劫,在埃塞俄比亚被捕,不过第二天就获得释放。

  到了南非后,贝利沃就一直盼望能见见曼德拉。在离开南非前,他跟加拿大驻南非的领事说起这个愿望,领事听说后极力促成了这件事,让他梦想成真。

  在埃塞俄比亚时,他一度情绪十分低落,甚至想要放弃。在家人鼓励下,他继续前行。“刚开始觉得路途漫长,但走了5万多公里后,我觉得已经胜利在望了。”

  在阿尔尚博鼓励下,贝利沃响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号召,为儿童福利宣传和平和非暴力主张,从那时起,原本是为了逃离现实的旅行突然有了目标。

  每经过一地,贝利沃就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并把一些见闻记下来。他一路上宣传和平的壮举受到人们的欢迎和支持。他说,走了一路,差不多每到一地,都有热心的人家收留他,吃住全部免费招待。

  花掉大部分积蓄

  有记者在距离加拿大蒙特利尔290公里的地方见到贝利沃。他计划先沿着安大略湖北岸环行,再经过渥太华,预计10月16日返回蒙特利尔。

  与11年前出发时相比,贝利沃变化并不大,只是瘦了一些,多了些白发,但看上去精神很好,步伐矫健。

  过去11年间,他不知道晚上在哪里睡觉,没有人可以让他依靠,而且随身携带的钱也有限,但他已经习惯这样的生活,一点也不会担心。

  他会停下与好奇的人们分享旅途经历,有时吃点东西。虽然花掉大部分积蓄,但这次经历使贝利沃变得更富有。

  法国媒体9月29日援引贝利沃的话报道:“我走的时候什么都没有,但我现在回来了,带着对世界的丰富认识和理解。”

  贝利沃说,他打算写一本书,开办讲座讲述旅行经历,赞美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希望人们能学会倾听他人,接受他人的不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环球旅行 中年危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