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多个城市出现针对金融系统抗议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4日01:10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当地时间10月1日,纽约一群示威者通过布鲁克林大桥时与警察发生冲突,一名支持者站在过街天桥上为他们鼓掌叫好。 东方IC供图   当地时间10月1日,纽约一群示威者通过布鲁克林大桥时与警察发生冲突,一名支持者站在过街天桥上为他们鼓掌叫好。 东方IC供图

  美国纽约的“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进入第三周。在10月最初两天的周末,美国境内多座城市出现响应纽约活动的抗议,如洛杉矶、旧金山、华盛顿、波士顿等重要城市。

  抗议不停止

  警方前一天大量逮捕阻断交通的示威者,但仍有大约800名示威者2日聚集在曼哈顿南部、世界贸易中心遗址附近的祖科蒂公园,继续抗议。示威者誓言将在营地过冬。“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始于9月中旬,示威者自那时起在号称全球经济心脏的华尔街附近祖科蒂公园扎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等华尔街金融机构外举标语、喊口号,抗议华尔街“贪婪”无止境、指责政府救助少数金融机构而使多数人陷入经济困境。

  在祖科蒂公园内,一些示威者静坐在椅子上看书或吃东西,有些人则晾晒被雨水淋湿的衣服。一名示威者告诉当地电视台记者,每晚留宿祖科蒂公园的示威者在100人到300人之间。

  前一天遭短暂拘捕后获释的前建筑工人罗伯特·卡米索斯告诉法新社记者:“抓了我们一个人,就会有两个人冒出来。我们是军团,因为我们人员众多……大多数人都回来了。”

  众城市响应

  始发于纽约的抗议活动,经历半个多月后,蔓延至美国境内多座城市,从西海岸到东海岸,洛杉矶、旧金山、丹佛、芝加哥、华盛顿、波士顿等城市均出现针对金融系统的规模不等的抗议活动。

  受“占领华尔街”运动影响,数百名示威者1日开始在洛杉矶市政厅门前支起帐篷或铺开毛毯,一些人喷涂标语,一些人围成圈子召开临时会议。一些过往车辆鸣笛以示支援。不少标语上的口号是“我们是99%”。

  一名美军退伍军人举起的标语上写着“4477=99%”。前一个数字代表美军在伊拉克死亡的人数。

  在波士顿,上千人在周末参加抗议活动。按活动组织者说法,大约3000人参加1日在美国银行办公楼外的抗议游行,抗议金融系统贪婪、要求制止银行对抵押品取消回赎权。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问题根源】失业率居高不下是主因

  当地分析人士认为,抗议活动反映了美国普通民众对经济低迷的失望情绪,是当前美国社会矛盾的一个写照。失业率居高不下是触发这次示威的最主要导火索之一。根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就业数据,8月份美国30个州的就业人数下降,其中纽约州就业人数下降最多。当月纽约州雇主裁员2.2万人,凸显纽约州经济和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而此次游行的参与者,大多数都是青年失业者,包括找不到工作的大学毕业生。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示威者说,他们希望通过这次示威“显示民众的力量”,迫使华尔街的金融巨头们吐出他们“霸占人民的财产”。(宗禾)

  【专家解读】抗议活动和伦敦骚乱不同

  国际时事评论员钱彤表示,华尔街是美国的金融心脏,是美国金融业的象征,也是这次奥巴马在金融救援计划中给予最大力扶持的。这次游行示威的活动,多数都是年轻人来参加,他们的目标主要是为了反对华尔街的这种金融腐败,反对大公司滥用金钱施加政治影响,同时也反对奥巴马向银行机构提供这种大规模的援助。

  钱彤认为,从下一步演变来看,虽然现在规模有变大的趋势,而且示威者也通过网络向外面散布了一些信息,获得一定的影响力,但是要再进一步发生大规模暴力骚乱这种形式的可能性,目前说应该还不是特别的明显。

  还有观察者指出,纽约抗议活动与最近伦敦发生的骚乱不同,虽然都是年轻人,但纽约的示威者比较自律,希望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诉求。来自纽约城市大学巴鲁学院的示威者丹尼尔·莱文说:“尽管参与者众多,但游行活动很可能会平稳进行。美国人对于社会的运行规则有着清醒的认识,他们不会轻易破坏这种规则。” (据《广州日报》)

  【声音】

  “在美国,1%的富人拥有着99%的财富。我们99%的人为国家纳税,却没有人真正代表我们。华盛顿的政客都在为这1%的人服务。”

  ——— 一名“占领华尔街”示威者

  “我们之所以发起本次抗议行动,是因为感觉美国已经到了必须改变的时刻。很多人失去了工作,无家可归,整个国家都在受伤害,而造成这些后果的那些人却置身事外,没有受到任何惩罚。”

  ——— 示威行动发起者、加拿大反主流文化杂志Adbusters主编凯利拉森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华尔街 游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