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诺贝尔奖颁给离世者尚无先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4日08: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4日电 (记者 韩梁)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评审委员会3日确认,2011年度诺贝尔医学奖得主之一、加拿大人拉尔夫·斯坦曼9月30日因胰腺癌去世,终年68岁。

  确认离世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评审委员会官员安娜·杜曼斯基说:“我确认,斯坦曼已经去世。”她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评审委员会当天早些时候宣布,斯坦曼与美国人布鲁斯·博伊特勒、法国人朱尔斯·霍夫曼以免疫系统研究成果赢得诺贝尔医学奖。

  斯坦曼执教的美国纽约洛克菲勒大学在一份声明中说,斯坦曼4年前确诊罹患胰腺癌,9月30日去世。他接受免疫疗法治疗,涉及“树突细胞”,生命得以延续。而这种疗法,正是以他自己的研究成果为依据。

  评审委员会认定,斯坦曼所作贡献,是发现免疫系统中“树突细胞”及其在适应性免疫反应、即以自身调控方式适应并清除体内微生物过程中的作用。

  斯坦曼1943年在加拿大城市蒙特利尔出生,生前在美国纽约洛克菲勒大学任免疫学教授,同时主持免疫学和免疫疾病中心。

  悲欣交集

  洛克菲勒大学校长马克·泰西耶-拉维涅说,诺贝尔基金会认可拉尔夫·斯坦曼在免疫反应领域的研究成果,让洛克菲勒大学欣慰。

  “不过,这是悲喜交加的消息。鉴于我们今天上午从拉尔夫家人那里获知,经历与癌症长期搏斗,他几天前离世。我们的心与拉尔夫的妻子、子女和家人在一起。”

  泰西耶-拉维涅说:“拉尔夫在免疫学这一至关重要领域的研究为不少发现奠定基础,有助提供治疗癌症、传染性疾病及免疫系统紊乱的革新性方法。”

  斯坦曼的女儿亚历克西斯·斯坦曼说:“父亲几十年努力工作,获得诺贝尔奖认可,我们感动不已。他把一生献给工作和家人,将获得真正的尊重。”

  按照亚历克西斯的说法,父亲临终时不知道自己即将获得诺奖。

  洛克菲勒大学网站3日刊登一篇斯坦曼获诺奖及离世的文章,配发一张照片,画面以实验室为背景,斯坦曼环抱双臂,表情放松,笑容灿烂。

  情况特殊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评审委员会3日晚些时候说,宣布本年度诺奖获奖者名单时,不知道斯坦曼已经去世。

  评审委员会主席戈兰·汉松说,根据规定,诺贝尔奖不授予已经离世的科学家。不过,委员会刚获知斯坦曼去世消息,不打算提名新的获奖者。

  依照规定,诺奖得主如果在评审委员会宣布获奖名单之后去世,奖项有效;在宣布名单之前去世,尚没有先例。

  汉松接受瑞典通讯社采访时说,评审委员会面临“特殊情形”,因为斯坦曼在评审委员会“作出决定前数小时内离世”。

  “我们刚得到消息。现在能做的,是为他不能感受这份喜欢而遗憾。我们不提名新的获奖者,这是我们的决定。”

  汉松说,评审委员会正研究诺奖规定,以决定如何发放奖金。按照以往惯例,获奖者定于12月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出席颁奖仪式,领取奖金。

  评审委员会先前宣布,总计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46万美元)奖金,博伊特勒和霍夫曼获二分之一,斯坦曼获另外二分之一。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3)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