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养老金发放错漏百出 漏发多发案超6万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4日10:23  环球时报 微博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王鹏报道,据日本新华侨报网10月4日消息,近年来,由于人为失误,日本的养老金发放错漏百出,有人多发有人漏发,引发民众不满。日前的一项调查显示,全国养老金漏发案例达5万件,多发案例也达1万2千件。

  据日本《中国新闻》消息,10月3日,日本厚生劳动省承认在养老金发放中出现很多错漏。日本的养老金分为国家发放的养老金和企业发放的养老金两部分。出问题的是企业发放的养老金—“厚生年金”,由于与国家发放的养老金对接问题,漏发和多发现象屡屡出现。其中,漏发案例达5万件,多发案例达1万2千件。

  厚生劳动省要求被多发对象退还前5年多发的金额。此外,还将对漏发对象补上漏发金额。10月4日,厚生劳动省向年金记录恢复委员会汇报了相关情况。

  日本养老金管理机构正在核对“厚生年金”发放情况和政府保存的记录。很多加入“厚生年金”的对象在政府的记录中没有显示,导致政府和“厚生年金”对其发放了双重养老金。反过来,在政府的记录中显示已经加入“厚生年金”但实际没有加入的对象,政府不对其发放养老金,“厚生年金”也没有对其发放养老金。

  厚生劳动省承认,在输入电脑和编写台帐时出现失误导致错漏。

  日本年金管理机构对5万件案例开展了调查。根据推算,全国漏发的案例最后可能达到13万5千件,多发的案例可能达到3万1千件。

  因为记录失误,漏发金额为年均2万2千日元,最高的达81万日元。多发金额年均为1万6千日元,最高达16万日元。

  2010年9月,养老金管理机构根据政府和“厚生年金”的记录推算,发放金额不一致的可能达260万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