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占领华尔街活动持续蔓延 近千名抗议者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4日17:13  人民网 微博

  美国纽约爆发的“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进入第三周,迄今没有趋于停止的迹象。同时,这股抗议浪潮日益蔓延,洛杉矶、波士顿、芝加哥、丹佛和西雅图等地也发生了抗议活动。

  抗议活动的参与者大多数是青年失业者,包括找不到工作的大学毕业生。他们的目标主要是为了反对华尔街的金融腐败,反对大公司滥用金钱施加政治影响,同时也反对美国政府向银行机构提供大规模援助。

  上周六,纽约警方在非批准游行区布鲁克林桥上逮捕了700多名抗议者,虽然后来释放了大多数被捕者,但并未平息抗议浪潮。有统计显示,在过去两周,警方已逮捕近1000名抗议者。

  目前,抗议活动的影响力显然在扩大,参与人数在增加,而且抗议活动更加具有组织性。抗议者甚至出版了自己的报纸--《被占领的华尔街日报》,并设立了一个临时医院。

  华尔街附近的祖科蒂公园已经成为了抗议活动“大本营”,很多人在这里裹着毯子或者在睡袋里过夜。组织者们还成立了“冬季委员会”,以便为将来的寒冷天气做准备。

  一位示威者表示:“在美国,1%的富人拥有着99%的财富,而99%的人为国家纳税,却没有人真正代表我们,华盛顿的政客都在为这1%的人服务。”曼哈顿的部分公立学校教师上周六也加入到静坐抗议活动的行列。一位教师表示,在她的学校,多数孩子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每个班的人数多达50人。她说,他们是美国未来的工人,现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压在他们身上,失业、犯罪等等。华尔街是美国金融问题的罪魁祸首,政府需要采取更多的措施,解决华尔街的问题。

  尽管“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因青年人对失业问题的不满而爆发,但抗议活动主题不断扩大的迹象表明,这一抗议活动正在成为美国社会对现状不满的出气筒。这也是抗议活动能够持续的深层次原因。

  在洛杉矶,类似的抗议活动由一个名为“占领洛杉矶”的团体发起,抗议者们高举着“银行吃了我的孩子”、“嗨嗨,公司福利滚出去”等标语,称希望改变美国对富人有利的金融制度。在波士顿,杜威广场已经建起了一个巨大的营地,营地中有帐篷、医疗救助站,甚至还有无线网络。抗议活动第一天,就有1000多名示威者参加。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匹兹堡作家格罗瑟目前正在帮助组织“占领匹兹堡”抗议活动,并计划在本月15日举行首次集会。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抗议活动是当前美国社会矛盾的真实写照,说明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政府和监管当局推出的经济、金融改革措施未孚众望,美国普通民众对经济低迷的失望情绪已积聚到需要爆发的程度。(人民日报华盛顿、纽约10月3日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3)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