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比里亚总统等三位女性共享诺贝尔和平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8日04:09  新京报 微博

  两名利比里亚妇女和一名也门妇女获得2011年度诺贝尔和平奖。对诺贝尔系列奖中历年争议最大的这一奖项,挪威诺贝尔委员会7日称,本年度获奖者“以非暴力方式抗争,争取妇女安全和妇女参与创建和平的权利”。

视频:利比里亚总统等3位女性获诺贝尔和平奖来源:东方卫视《看东方》

  欧洲中部时间11时(北京时间17时),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在首都奥斯陆揭晓本年度诺贝尔和平奖得主:

  埃伦·约翰逊-瑟利夫,利比里亚总统,现年70岁;

  莱伊曼·古博韦,利比里亚民间人士,39岁;

  塔瓦库勒·卡曼,也门民间人士,32岁。

  总计相当于150万美元的奖金将由3人平均分享。

  约翰逊-瑟利夫是非洲历史上首位民选女总统。莱伊曼·古博韦领导的“和平运动”为结束利比里亚内战发挥了重要作用。塔瓦库勒·卡曼则是也门近期抗议活动的领导者之一。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宣布本年度获奖者名单时说,“我们不可能在世界上实现……持久和平,除非女性能与男性一样,在社会所有层面上获得影响发展的同等机会”。 (综合新华社专稿/专电)

  埃伦·约翰逊-瑟利夫

  非洲首位民选女总统

  约翰逊-瑟利夫是经济学家,曾就读美国哈佛大学,2005年成为非洲大陆第一名民选产生的女性总统。

  2003年以前,利比里亚处于内战状态。在一些人看来,约翰逊-瑟利夫属于改革派,倡导和竭力维护和平,同时着力经济和社会发展,巩固女性地位。

  她定于本月再次参选总统,争取连任。反对派人士指认约翰逊-瑟利夫把政府资金用于竞选和购买选票。

  莱伊曼·古博韦

  “罢性”反内战

  古博韦是利比里亚一个妇女团体的发起人。

  利比里亚内战1989年爆发时,古博韦17岁。战争,毁了她的求学梦,却触动她弥合种族和宗教差异,让女性联手发挥作用,推动男性放弃暴力和战争。她的自传名为《强势,是我们的力量:姐妹情谊、祈祷和性如何在战争中改变一个国家》。

  2002年,在她的团体内,成员们“罢工”,拒绝与丈夫性接触,“直到暴力和内战结束”。次年,利比里亚内战结束。

  塔瓦库勒·卡曼

  女记者争取女权

  卡曼是3个孩子的母亲,一个女记者团体的领导人。在一个保守社会中,她长期为争取女性平等权利而努力。

  她家住也门南部城市塔伊兹,父亲曾经在现任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政府内出任部长。

  今年1月,也门政局动荡,总统萨利赫与反对派的纷争以至冲突至今没有平息。卡曼投入反对派阵营,参加示威,今年1月一度遭到拘捕,几个小时后获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相关专题 2011年诺贝尔奖

更多关于 诺贝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