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奥巴马要借占领华尔街行动助连任有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8日13:27  环球时报 微博

  环球网实习记者陈薇报道美国“占领华尔街”行动越演越烈,示威者打着反金融霸权的旗号,声称要建立公平社会;另一方面,总统奥巴马也向有钱人开刀,推出“巴菲特税”。香港《文汇报》10月8日评论称,两者号召确有相似之处,然而,奥巴马要借助“占领华尔街”行动助自己一举连任并非没有风险。

  《文汇报》指出,在示威者眼中,奥巴马所属的民主党与在野的共和党长期执拗,提高债务上限也是到最后关头才得以解决。连绵不绝的党争,正是示威者反对的主题之一。有示威者表示,根本看不到前总统小布什和奥巴马的分别,更指奥巴马当选以来,中产人士的生活更加困难。奥巴马在金融危机之后拯救财困银行的努力也难以得到示威者认同。

  如今奥巴马民望低迷,为了博取连任,近期演说语调已流露民粹色彩,处处指责共和党候选人向有钱人靠拢。就意识形态而言,“占领华尔街”行动恰好是茶党行动的反面,和奥巴马现时的“民粹牌”最投契,奥巴怎会不抓紧机会搭顺风车?

  文章评论说,利用民众对富人的不满,已成为奥巴马的“最后杀着”。他现在应做的,必然是密切观察这个席卷全国的运动,争取成为反金融霸权的代表。但此举也非没有风险,奥巴马随时会被冠上“阶级斗争”的恶名,火中取栗的一著是否会成功,还须拭目以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