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众议院民主党领袖支持占领华尔街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08:23  中国日报网站 微博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美国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当地时间10月8日表示,她支持如今已蔓延到全美的“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同一天,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抗议示威活动发展成为暴力冲突,一名抗议者短暂被捕。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同日谴责美国政府进行恐怖镇压,指责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罗姆尼是“疯子”。此外,英国和荷兰也将发起类似的抗议活动。

  *** 佩洛西支持抗议者

  8日,佩洛西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的专访时表示,示威者的愤怒主要源自美国居高不下的失业率,目前这一数字仍在9%以上。“我支持他们向大团体,包括华尔街和政治组织等,传递一种信息,即我们必须做出改变,那种不关心他们生活状况的发展方式已经无法再持续下去了。”

  佩洛西还指责美国共和党应该为当前的经济困境负责,她说美国民众原本希望民主党提出的银行拯救计划能够顺利获得通过,这样一来,即便获利最大的是华尔街,但由于市场资金充足,普通大众也可以从中获益。“可惜这一切没有发生,人们因此更加愤怒。”

  佩洛西进而敦促共和党支持总统奥巴马提出的《美国就业法案》,“我们一直缺少就业岗位,而总统的提议就是要创造就业机会”。该法案将于11日提交国会审议,但能否通过尚无定论,尤其是最近多名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在造势过程中不约而同地“炮轰”奥巴马,指责这名试图谋求连任的民主党总统未能促进美国经济复苏,反使国家陷入危机。

  *** 示威者“占领华盛顿”遇阻

  随着“占领华尔街”活动的扩散,自6日起,美国首都的民众也发起了“占领华盛顿”行动。8日,上千名示威游行者从宾夕法尼亚大街自由广场出发,高喊“占领华尔街、占领K街”等口号,向国会山下的史密森学会博物馆建筑群挺进。K街是华盛顿大律师事务所与游说团体聚集的一条商务街,一向被认为是企业利益影响政治的象征。

  当游行队伍途径美国国家航天航空博物馆时,一部分示威者试图闯入博物馆,以抗议在那里举行的美军“捕食者”等无人侦察机展览。博物馆保安以抗议者不能携带大型标语及相关物品进入馆内为由进行阻拦,此举引发抗议者强烈不满,双发爆发激烈推搡,场面混乱。一名保安随后拿出辣椒水喷雾器开始喷射,不少示威者被呛得泪流满面,更有人倒地呕吐。最终,博物馆被迫关闭,并取消了当天所有活动,但不少抗议者仍不愿离去。

  博物馆发言人后来表示,当天大约有100至200名示威者试图闯入该博物馆。另据为华盛顿抗议活动提供法律服务的律师安?威尔考克斯透露,一名来自威斯康星州的19岁女子在这场冲突中被警方逮捕,不过该女子当天缴纳保释金后获释。

  另有报道称,虽然这场抗议活动的最终胜利者还不得而知,但目前看来赚到的是抗议活动附近的小商贩、配有免费网络和卫生间的速食店以及领取加班费的警察。

  *** 查韦斯批评美国镇压示威者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当地时间8日在首都加拉加斯批评美国政府镇压“占领华尔街”抗议示威活动的参与者,他还指责罗姆尼是“疯子”。

  在8日一次政治会议上,查韦斯谈到“占领华尔街”活动时表示:“这场平民运动正在向十几个城市扩散,美国政府的镇压是非常恐怖的,我不知道现在有多少人被抓捕。”

  就在此前一天的演讲中,罗姆尼称古巴和委内瑞拉为“邪恶的社会主义”。对此,查韦斯进行了回击。他说,傲慢的罗姆尼甚至宣称美国是由上帝创建的,因此美国可以统治全世界。“这么一个疯子居然有可能会成为美国总统。”

  查韦斯今年6月在古巴接受了肿瘤切除手术,在经过了几轮化疗以后,他已经掉光了头发。他还说将在未来几天内再次前往古巴,接受最后的检查。

  *** 英荷有意效仿抗议

  8日,在英国伦敦,5000多人参加了反战游行,仍处于严格保释条件下的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也加入了游行队伍。同时,抗议失业的游行活动在东约克郡举行。据悉,9日伦敦还会出现类似抗议活动。

  另有媒体报道称,荷兰的海牙和阿姆斯特丹也计划在本月15日至16日进行示威活动。但“占领海牙”运动不只是针对金融系统,示威活动为各种利益团体提供了空间,抗议主题将包括经济危机和利比亚的政局变化等。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