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危机与丑闻促发华尔街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09:19  新华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网站10月7日文章】题:美国人对华尔街的看法达到’40年来的最低点(作者斯坦福大学社会学系在读博士生、斯坦福大学贫穷与不平等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林赛·欧文斯)

  自2008年救助银行行动以来,—些社会学家最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社会运动究竟在哪里?“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或许可以作为上述问题的答案。众所周知,美国人愿意容忍相对较大的收入差距(尤其是与欧洲人相比更是如此)。美国人喜欢精英统治,而且一般都对通过艰苦努力获得回报感至十分欣慰。不过,这里有一个先决条件,即我们希望游戏规则是公平的。

  最近涉及到华尔街由世界上收入最高的经理、主管和分析师执掌的银行和金融机构的各种丑闻,使得许多美国人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是否有人在这场游戏中作弊。正是这种不公平感,外加经济上的不安全感,促使美国人对华尔街的态度发生了变化。感到这种不公平的美国人并非少数,尽管亲身参与“占领华尔街”运动的人为数不多。这不过是冰山一角而已。

  人们对华尔街的愤怒情绪至少达到了过去40年来的最高点。美国人实际上并未真正喜欢过华尔街的掮客和银行家,但我们也并不总是憎恨他们。那么,这种敌意为何会加剧呢?答案是金融市场动荡和华尔街一系列重大丑闻引发的一场“剧烈风暴”。一段时间以来,公众一直对华尔街的银行和金融机构感到失望。全国舆论调查机构所作的一项 “全民社会调查”向美国人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即自1973 年以来,他们是否一直对银行和金融机构抱有信心?在 2006年3月至2010年3月期间,对银行和金融机构抱有很大信心的美国人的百分比从30%下降至前所未有的低点11%。哈里斯网上评估公司所作的类似调查结果也显示,对经营华尔街的人抱有很大信心的美国人的百分比早在2009年2月就下降到历史最低的4%。这些数字所反映的不仅仅是美国人对自己的银行账户金额的缩小表示不满,而且还反映出入们越来越相信,华尔街正在玩的是一场只有银行家才能够赢的游戏。

  但是,当经济不景气与一些重大丑闻巧合在一起时,如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的储蓄和贷款危机以及我们目前面临的困境等,随之而来的是公众信心发生的巨大变化——这种变化或许对我们现在在华尔街目睹的抗议活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换言之,当有证据表明有人在游戏中作弊时,美国人便开始真正感到愤怒了。

  毋庸置疑,诸如失业率高9%、取消抵押品赎回权和破产率居高不下等切切实实的困难进一步助长了公众的愤怒情绪。但是,这种愤怒还具有一种独特的道义特征。

  哈里斯网上评估公司2011年4月所作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只有26%的美国人认为,在华尔街工作的人 “与其他人一样是诚实的、有道义的”,而1997年持这种观点的人有51%。同一民调结果还显示,67%的美国人认为,“如果认为他们违法就能赚到大钱并不受惩罚,华尔街的大多数人是愿意以身试法的”。

  最终,“占领华尔街”运动是否会成为一种具有分水岭意义的运动还是一种短暂的动乱,仍有待于观察。

  “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兴起有目共睹,这至少应该促使人们重新关注大多数美国老百姓所认同的一个政治经济问题,即华尔街在某些地方做得不对,必须采取措施予以纠正。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