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 两位美经济学家分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08:28  中国日报网站 微博

  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表示,之所以颁奖给这两专家是因为他们在“宏观经济因果关系研究”上做出的贡献。“GDP与通货膨胀是如何受临时利率增长或减税影响的?若中央银行对其通货膨胀目标进行永久的改变,或政府调整其预算平衡的目标,那会发生哪些事情?经济政策与各种宏观经济变量诸如GDP、通货膨胀、就业与投资等之间存在怎样的因果关系?今年的(经济学奖)得主研究出的方法可以回答上述所有问题……而且经两人发展的理论目前已经成为宏观经济学研究中的重要工具。”

  现年68岁的萨金特出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1964年获伯克利加州大学文学学士学位,1968年获得哈佛大学博士学位。目前在纽约大学任教,其学术专长是宏观经济学、货币经济学以及时间序列计量经济学。比萨金特大一岁的克里斯托弗?西姆斯也是在1968年获得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目前在普林斯顿大学担任经济学和银行学教授,其主攻方向是宏观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两人均是美国科学院院士。

  萨金特的妻子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她的丈夫得知获奖消息后非常平静,像往常一样继续搭乘纽约到普林斯顿的火车去学校授课。“现在他正在赶往学校的路上。”

  尽管在经济方面的成绩显著,但西姆斯对外界指出,他的研究不会对当前经济困境提供任何直接解决方案,不过对政策制定者有所帮助。他说:“这些理论应该可以解释何以导致当下境况。”

  1968年,瑞典央行为纪念诺贝尔而增设经济学奖项。奖金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944万元)。被问及打算如何使用约472万元奖金时,西姆斯表示得仔细想想。

  (来源:中国日报网 小唐编译整理 )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