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奖得主:西方国家负债成瘾将毁灭西方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09:14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年两位美国经济学家获得诺贝尔奖的理由是“对宏观经济中因果的实证研究”。那么在美国经济积重难返、全球经济发展迷雾重重的当下,历届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又都开出了哪些药方呢?

  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出炉的前不久,德国召开了一次汇集了历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大会,可谓是一次把脉全球经济的大会。大会开出的药方当然也是见仁见智,多位诺奖得主都认为,现在主权债务危机是遏制经济增长的杀手。埃里克·马斯金就指出,西方国家负债成瘾将会毁灭西方制度。

  对于如何解决欧洲债务问题,诺奖得主呼吁政治家要有信心和决心。埃里克·马斯金表示,欧元区各国应该建立一个统一的金融体系,就像欧洲中央银行制定统一的货币政策一样,这样欧元区才会长期的存在下去。迈伦·斯科尔斯说,欧洲的货币联盟拥有一家中央银行,但是有17个独立的财政部长,这是行不通的。约瑟夫·斯蒂格利兹认为,欧元区的基本框架存在缺陷,欧元救助基金需要扩大,欧洲央行应该支持提供流动性,而发行欧元债券几乎是必要的。

  在谈到美国就业市场时,彼得·戴蒙德说,美国的劳工市场主要问题是需求不足,尽管联邦政府采取财政刺激措施,但是地方州政府没有能力举债,不得不削减开支。他认为美国的基础设施存在很大的缺陷、短缺,应该像中国一样兴修公路、铁路和桥梁,如果这些东西早晚都是需要的话,他认为现在建设比以后要好,因为这样可以吸引失业劳动力还有资本。

  关于美国是否应该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不少诺奖得主都持反对态度。约瑟夫·斯蒂格利兹说,两轮量化宽松不仅没有奏效,而且还在全球催生了泡沫,这些泡沫反过来又以高风险的方式来影响美国经济,这一切都将会造成美国的通胀。通胀加上高失业率的话,就没有什么比这样的结果更糟糕了。(中国之声国际新闻编辑王宗英)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