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名美国学者分享诺贝尔经济学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09:43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高潇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年诺奖经济学奖的得主是经济学家托马斯·萨金特,还有克里斯托弗·西姆斯。

  此次问鼎2011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两位都是美国经济学家,他们分别是纽约大学教授托马斯·萨金特及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克里斯托弗·西姆斯,他们是因对宏观经济影响的研究而获此殊荣。此前,全球著名金融经济信息提供商汤森路透曾公布了年度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得主名单,来预测今年诺奖经济学类的得主。

  汤森路透预测的几位分别是美国伊利诺州芝加哥大学商学研究所的教授格拉斯·戴尔蒙德,美国华盛顿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国际经济学教授安妮·克鲁格,美国阿灵顿乔治马森大学法律与经济荣誉教授戈登·塔洛克。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杰里·豪斯曼,还有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经济学教授哈勃特·怀特。

  今年获得经济学奖的两位经济学家萨金特和西姆斯都是68岁,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主席就表示,两名获奖者的研究成果解答了许多有关经济政策与宏观经济变量之间的关系问题。例如提高利率或减税将会对国内生产总值和通货膨胀产生何种影响,中央银行调整通货膨胀目标将产生何种后果等。

  诺奖评委员会在声明中还说,萨金特展示了如何利用结构宏观计量经济学分析经济政策的持久影响,这种方法可应用于政府或企业随着经济走势变化调整自身预期和政策。还有专家分析表示,他们两位经济学家的研究其实解释了是什么让世界经济形势发展到当下的境地,下一步全球宏观经济可能发生的变化,政策将作何改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