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季莫申科越权罪名成立 最高可能获刑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17:1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乌克兰基辅一间地方法院10月11日判处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越权罪名成立 乌克兰基辅一间地方法院10月11日判处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越权罪名成立

11日,乌克兰警方在季莫申科受审法庭外严加防守,季莫申科支持者则冲击警戒线 11日,乌克兰警方在季莫申科受审法庭外严加防守,季莫申科支持者则冲击警戒线

  中新网10月11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有乌克兰“铁娘子”、“天然气公主”之称的乌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于11日在基辅就滥用职权指称接受初步宣判,法院当日判处季莫申科2009年越权批准了乌俄天然气谈判的指令,越权罪名初步成立。

视频:季莫申科被判7年监禁后称遭到迫害来源:CCTV新闻频道

  已在狱中呆两月 最高或获刑10年

  10月11日,季莫申科在基辅佩切尔斯基区地方法院就签订乌俄天然气合同时滥用职权指称接受法院初步宣判。整个案件的审理已经持续了105天。

  据报道,一如既往盘起金色发辫的这位美女前总理平静地坐在庭上,因面容姣好,且曾在能源领域长期工作而被称为“天然气公主”的她,正等待着“命运的判决”。季莫申科的妹妹坐在她身旁,两人不时低头交谈。

  法官罗季翁•基列耶夫随后宣读了法院判决书,指季莫申科2009年时初与俄罗斯签订天然气进口协议时滥用职权,违反司法程序,亲自批准签订协议,致使乌克兰进口俄产天然气价格高于许多欧洲国家,对国家造成了15亿格里夫纳(约合1.9亿美元)的经济损失。由此,季莫申科有罪判决基本成立。由于在至少另一例案件中面临腐败指控,如罪名成立,她可能面临7到10年的监禁。

  季莫申科在休庭期间表示,尽管在拘留所长时间生活,自己身体状况正常,能够与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政权斗争。季莫申科说:“我的健康状况正常,我有能力同这个政权做斗争。”

  据季莫申科的辩护人称,她自从8月5日遭法院宣布羁押入狱以来,健康状况不断恶化,但不同意由法院指派的医生进行诊疗,而是要求与自己信任的医疗人员接触。

  据介绍,季莫申科2005年2月至9月担任乌克兰总理。2007年9月议会选举后,她再次出任总理。2010年2月,季莫申科竞选乌克兰总统失败,成为反对党“祖国”联盟领袖。

  据悉,季莫申科是乌现任总统亚努科维奇竞选中的主要对手,在大选中以微弱差距落败。在亚努科维奇赢得2010年总统大选后,乌克兰当局逮捕了季莫申科前政府的一些高官,季莫申科认为,这些逮捕行为背后存在着政治动机。

  今年1月27日,乌克兰总检察院对季莫申科进行刑事立案,指她在依靠国家担保向乌境内进口所谓的Opel Combo医用车辆时滥用职权。总检察院认定,购入的这1000辆Opel Combo车不属于任何医疗救助车级别,也不是特种车辆。检方指,季莫申科的行为对国家造成约为6700万格里夫纳(合8300万美元)的经济损失。

  今年6月,针对季莫申科在乌俄签订天然气合同时涉嫌越权的案件在基辅开审。然而,报道指,季莫申科数次出庭的表现都让法官不满,最终法官认为其藐视公堂而下令当庭羁押她。8月5日,法官吉里耶夫下令临时拘押季莫申科,戴着手铐的季莫申科被带出法庭,她的支持者高呼“耻辱”,大声指责法官和检方。

  9月27日,国家公诉要求判处季莫申科7年有期徒刑。

  上诉法院裁决后才生效 支持者冲击警戒线

  随着基辅地方法院此次宣判越权罪名成立,季莫申科可能从叱咤风云的“铁娘子”沦为阶下囚。不过,季莫申科的支持者、乌克兰祖国联盟议员团的议员谢尔盖•米申科说,法院今天做出的判决只是“初步的”。他指出,“判决将在上诉法庭裁决后生效”。

  米申科还表示,乌克兰反对派在法院宣布季莫申科有罪判决后,将有一个行动计划。但他没有给出具体信息。他说:“为什么要把自己的计划告诉对方?”

  另据俄新社记者报道,11日当天,支持季莫申科的议员试图冲破其受审法院附近的封锁线。由于担心现场秩序混乱,警方已提前做好准备,除部署防暴警察到现场,还在法院附近区域设立了层层警戒线。

  据了解,当天在基辅佩切尔斯基区地方法院外,季莫申科支持者、最高拉达反对派党团议员在副议长尼古拉•托缅科的率领下冲破了一道警戒线,但是他们未能进入法院院内,因为那里还设置了好几道警戒线。

  在此之前,议员们向媒体表达了对于不让他们进入法院的不满。托缅科指出,他们认为自己的任务是“避免发生任何冲突”。

  稍早时的消息说,季莫申科支持者计划发起3.5万人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

  指责审判背后蕴藏政治动机

  季莫申科支持者指责这起案件背后的驱动力是“政治动机”。季莫申科本人也在短暂休庭期间对记者表示,她认为这一切是乌克兰现任总统亚努科维奇针对她的政治伎俩,目的是为了彻底摧毁她这个政治对手。

  季莫申科说,所谓的“犯罪案件是捏造的,审判也是虚假的”,这一切“是奉亚努科维奇命令”而做出的,“体现了当局的弱点”。

  她早些时候强调, “我们必须保卫我们自己,反对政治压迫。我依法行动,没有放弃任何一毫厘的乌克兰领土”。季莫申科承诺,将用自己的一生为乌克兰争取自由。

  面对季莫申科及其支持者的强烈指责,总统亚努科维奇则表示,不论是季莫申科案件本身,还是其审判结果,他都毫无兴趣。

  他指出,自己对乌俄在天然气领域的关系更感兴趣。

  亚努科维奇曾表示自己不能、也不打算介入司法事务。他说,如果自己介入,“问题将更大”。他指出,乌克兰司法体系是独立的,不存在偏见,也只能受到乌克兰宪法和法律的指导。政治上或任何形式的干预都是不可接受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0)

 

更多关于 季莫申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