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击美国示威者声讨富豪:默多克宅邸大门紧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11:1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图为当日自由广场一抗议者打出“爱大到不能倒”的标语,此标语由金融危机期间银行业所谓的“大到不能倒”改写而来。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图为当日自由广场一抗议者打出“爱大到不能倒”的标语,此标语由金融危机期间银行业所谓的“大到不能倒”改写而来。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中新社纽约10月11日电 题:目击“占领华尔街”示威者登门声讨亿万富豪

  中新社记者 李洋

  纽约曼哈顿闻名遐迩的富人聚居区11日闯入了一群愤怒的不速之客——近一个月来冲击纽约乃至全美国的“占领华尔街”示威者,引发各界强烈关注。

  11日的示威抗议被定名为“针对百万富豪的步行之旅”(Billionaires Walking Tour),遭到声讨的对象自然都是亿万富豪,其中包括传媒大亨默多克、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戴蒙、金融家米尔斯坦(Howard Milstein)、对冲基金巨头保尔森(John Paulson)以及亿万富豪柯克(David Koch)等。

  据中新社记者全程观察,参加当天抗议活动的示威者应有近千人。示威者们第一个造访的对象便是默多克在上东区的豪宅。闻听是默多克的住所,示威者们一拥而上,将宅邸围得水泄不通。

  示威组织者米丽•博尼拉(Mili Bonilla)举着扩音器在默多克宅邸外用英语和西班牙语高喊:“默多克!你是1%的富豪!请你交出99%民众的钱!”示威者群情激昂,纷纷大声重复博尼拉所说的话。

  默多克的宅邸大门紧闭,甚至窗帘都被拉了起来。多位宅邸管理员和警卫在大门内紧张地向外四处张望。示威者在宅邸外咆哮许久,也未见默多克的人影。

  博尼拉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示威者“震慑”默多克的目的已经达到。她说,到他的宅邸来示威是为了向他明确表明,每个人都要向社会尽到责任,富豪也要尽自己的社会义务,不能利用制度缺陷发“黑心财”。

  游行队伍随后继续前进,走过30多个街区,途经米尔斯坦和柯克等人的宅邸。每到一处,示威者就稍作停留,站在宅邸门口高呼口号。在富豪宅邸附近居住的普通民众纷纷鼓掌,向示威者致意。

  示威者经过长途跋涉,最终抵达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戴蒙的宅邸。记者看到,戴蒙的住所确实可以算是豪宅,巴洛克风格的大理石柱巍峨矗立。

  戴蒙被示威者视作是华盛顿政界与华尔街金融界的“掮客”。不少经济学家也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小布什和奥巴马政府都拿出大笔资金挽救金融业的颓势,戴蒙所在的摩根大通受益匪浅。

  22岁的纽约大学生伊万(Evan)在戴蒙的住所外高举起“天下为公”的中英文标语牌。他对中新社记者说,自己知道孙中山写下这句话的意义。伊万用生硬的中文说,“这个世界是属于普通民众的”。

  50岁的女示威者安妮塔•克林顿(Anita Clinton)对中新社记者说,示威所要达成的目标是结束“权钱政治”,不要让戴蒙这类人继续影响美国的政策制定。她还说,自己就要退休了,但是害怕退休生活,这些华尔街的富人要为她的晚年负责。

  戴蒙的发言人发表了一份极简短声明,很快在示威者中流传开来。声明只是说,戴蒙这周“在亚洲旅行”。示威者们便开始折返,并顺路拜访最后一家豪宅:对冲基金巨头保尔森的宅邸。

  保尔森被外界普遍认为通过金融危机发家致富,因其大肆做空而获利,又有“华尔街空神”之称。他在福布斯最富有的美国人排行榜中名列前茅,无疑成为了示威者攻击的对象。

  示威者携带自制的“50亿美元支票”来到保尔森的家门口,标志着抗议活动进入高潮。“支票”上载明,1%的富人欠下99%的民众50亿美元。示威者代表轻轻敲了几下门,见无人应答,便将“支票”留在门口。示威人群中爆发出一阵掌声。

  警方虽然将保尔森等人的豪宅重重包围,但并没有阻止示威者上前敲门;警察虽一路严加戒备,但对示威者并不苛刻,对他们配合警方工作一再表示感谢。而示威组织者称,当天的活动并未获得官方批准。

  警方的克制表现与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和警察局长凯利软化立场有关。布隆伯格和凯利先后表示,民众有权进行示威活动。布隆伯格显然是担心“占领华尔街”示威会“引火烧身”,倘若自己再不放软身段,示威者当天也很有可能“拜访”他的官邸。

  向保尔森递送“支票”后,当天的抗议活动便走向尾声,示威者又搭乘地铁“杀回”大本营。记者看到,很多人在地铁站里敲锣打鼓,高呼“占领地铁站”,乘客则不知所措。多名示威者向记者表示,示威很成功,充分显示了人民的力量,相信富豪们领悟到了教训。

  身为教师的示威者米纳斯•杨(Minas Young)对中新社记者说,民众已经开始正视现实,并行动起来,这对美国社会“排毒”是有利的;但她担心日后的示威可能会趋向暴力。她表示,美国的贫富差距问题已极为明显,若再不解决,社会恐怕会陷入长期动荡。(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占领华尔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