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越发表联合声明 不让南海争端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6日04:11  东方早报

  中越声明:不使南海争端扩大

  双方将稳步推进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划界谈判 积极商谈该海域共同开发问题

  早报讯 中国与越南15日发表联合声明说,双方就海上问题坦诚交换意见,强调通过友好协商与谈判解决争议、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政治意愿和决心。声明称,将从战略高度和全局角度加强两国友好交往,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加大海上问题谈判力度

  声明认为,这符合两国根本利益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合作和发展。两党两国领导人将就中越海上问题保持经常性沟通和对话,从政治和战略高度及时指导海上问题的妥善处理和解决。

  声明说,双方积极评价两国签署《关于指导解决中越海上问题基本原则协议》,认为该协议的签署对妥善处理和解决海上问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将共同努力认真落实协议。

  声明表示,双方将根据两党两国领导人共识和《关于指导解决中越海上问题基本原则协议》,加大海上问题的谈判力度,寻求双方均能接受的基本和长久的解决办法,并积极探讨不影响各自立场和主张的过渡性、临时性解决办法,包括积极研究和商谈共同开发问题。

  声明说,双方将稳步推进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划界谈判,同时积极商谈该海域的共同开发问题。积极推进海洋环保、海洋科研、海上搜救、油气勘采、减灾防灾等领域的合作。

  声明强调,在海上争议最终解决前,双方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保持冷静和克制,不采取使争端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不让任何敌对势力破坏两党两国关系,并本着建设性的态度处理出现的问题,不使其影响两党两国关系和南海的和平稳定。

  强调相互尊重理解

  声明说,双方回顾和总结了中越建交61年来,特别是两国关系正常化20年来,两党两国关系发展的历程及取得的巨大成就,一致认为,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取得快速、全面发展。双方强调,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信任、相互合作是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经验,重申中越世代友好是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应不断巩固和发展,世代相传。

  声明表示,双方重申,中越继续坚持“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方针和“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的精神,从战略高度和全局角度加强两国友好交往,扩大各领域互利合作,珍视好、维护好、发展好中越两党两国关系,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声明指出,双方一致认为,在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刻复杂变化背景下,中越两党两国深化战略互信,密切全面合作,妥善处理两国间遗留或新出现的问题,符合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有利于各自社会主义事业,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合作与发展。

  联合声明还涉及双方深化两军合作,加强两军高层接触以及双方进一步深化两国执法和安全领域合作的内容。

  录入编辑:陈晓静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