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首批卫星升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20:50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0月21日电(记者舒适)法国巴黎时间21日12时30分(北京时间18时30分),俄罗斯“联盟”运载火箭携带欧洲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首批两颗卫星,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视频:欧洲伽利略导航系统首批卫星升空来源:CCTV新闻频道

  执行发射任务的欧洲阿丽亚娜公司说,这是该公司首次发射“联盟”运载火箭,公司专门为其修建了新的发射架,新发射架位于阿丽亚娜5型火箭发射架西北方约13公里。这两颗卫星分别以一个比利时儿童和一个保加利亚儿童的名字命名。顺利升空后,两颗卫星将先后脱离火箭进入临时轨道。按计划,它们将最终进入地球同步轨道。

  阿丽亚娜公司此前已和俄罗斯方面达成协议,负责“联盟”火箭的部分市场经营。该公司负责发射的首枚“联盟”火箭原计划2010年在库鲁航天中心发射,然而由于技术原因,“联盟”火箭的发射时间被一拖再拖。此次发射本应于20日进行,但由于在最后准备阶段发现异常,阿丽亚娜公司决定推迟至21日发射。

  伽利略系统是欧洲计划建设的新一代民用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由两个地面控制中心和30颗卫星组成,其中27颗为工作卫星,3颗为备用卫星。卫星轨道高度约2.4万公里,位于3个倾角为56度的轨道平面内。

  欧洲航天局曾表示,该局计划明年再发射两颗卫星,并在随后几年内陆续发射其他26颗卫星,以完成卫星导航系统的构建。阿丽亚娜公司将负责所有卫星的发射。

  伽利略计划对欧盟具有关键意义,它不仅能使人们的生活更加方便,还将为欧盟的工业和商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欧盟将从此拥有自己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有助于打破美国GPS导航系统的垄断地位,从而在全球高科技竞争浪潮中获取有利位置,并为将来建设欧洲独立防务创造条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伽利略 卫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