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扎菲出逃 美军6000英里外锁定目标

  

卡扎菲出逃
卡扎菲出逃
卡扎菲出逃
卡扎菲出逃
卡扎菲出逃
利比亚前政权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20日被击毙让很多人感到很突然。英国 《每日电讯报》22日还原当天的情况,实际上卡扎菲当天准备离开苏尔特,只是其行踪很快被美国追踪到,并马上派遣无人机锁定目标。

  据最新消息,利比亚执政当局一名官员说,已完成对卡扎菲验尸。前一天,卡扎菲儿子穆塔西姆同样实施验尸。

  动态点击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副主席古贾23日在班加西举行的庆祝仪式上宣布,利比亚全国解放。

  利比亚执政当局一名官员23日说,已完成对卡扎菲验尸。前一天,卡扎菲儿子穆塔西姆同样实施验尸。

  过渡委“二号人物”、执行委员会主席贾布里勒的顾问艾哈迈德·贾布里勒23日说,执政当局将把尸体交给卡扎菲的远房亲戚。

  卡扎菲的次子赛义夫22日晚间“现身”一家电视台,声言将向利比亚执政当局发起反击

  卡扎菲准备出逃

  在反对派步步紧逼的情况下,卡扎菲19日已经想过离开,从苏尔特逃往25英里外的瓦蒂加里弗。卡扎菲政权人民保卫团领袖易卜拉欣说:“我们准备离开苏尔特,因为这里已经不安全。”卡扎菲知道当时局势已经很紧张,但并不害怕。

  离开时间安排在20日凌晨3时,一行人有40辆车,但因为组织方面的原因,最后出发推迟到了早上8时。就在他们出发的半个小时之后,美国和北约战机发现了他们。

  无人机发动攻击

  北约怎么这么快就发现他们的踪迹?原来在6000英里外,美国内华达州沙漠中的空军基地里,美军已从与卫星联结的电脑屏幕上发现苏尔特居民第二区出现异常。分析人员判断,很可能是卡扎菲准备逃离,于是通过电脑指令引导无人机“捕食者”迅速起飞锁定车队。

  到达预定地点之后,无人飞机在卡扎菲车队的上空盘旋,而远在美国的控制人员随后下达了攻击命令。随后,一枚地狱火导弹随后击中卡扎菲车队的领头车。

  身边人各自逃命

  与此同时,停在苏尔特外海40英里处的北约预警机命令两架法国战机赶往现场,朝车队中部发射导弹,当场导致数辆汽车被毁,数十人死亡。

  这时候,过渡委士兵也赶到现场。对于卡扎菲方面而言,车队已经被打散,大家各自逃命。卡扎菲本人虽然没有被炸死,但腿部受伤。他向北走,先是到了一个农场,然后过了一条主干道,接着来到了下水道。再之后就是媒体上广泛报道的事情,卡扎菲被揪了出来,并被击毙。

  最后时光

  东躲西藏,缺水没电吃方便面

  根据一直跟着卡扎菲的前政府高官的说法,对于过惯了奢华生活的卡扎菲而言,整天过着缺水没电、吃快餐的日子实在是受不了。不过,即便如此,卡扎菲从来没有想过投降或者逃到国外。

  住所:隔几天就“搬家”

  易卜拉欣是卡扎菲政权人民保卫团的领袖,一直跟随卡扎菲。卡扎菲被击毙之后,他也被反对派逮捕,他22日在米苏拉塔的军事情报总部接受采访时讲述了和卡扎菲在一起的日子。

  8月21日,的黎波里被反对派攻占之后,卡扎菲逃到老家苏尔特。在被击毙之前的最后日子里,卡扎菲身边只有十来人,都是最亲密的助手和保镖。卡扎菲每隔几天就要在不同的民房之间来回搬家,有时候还会住进地下室,而且往往是晚上行动。对于手下要求其放弃权力的要求,他始终认为他的权力已经交给了利比亚人民。

  食物:别人剩下的东西

  至于吃的东西,主要依靠部下到那些空的房子里搜索人家剩下的食物,多是米饭和面食,有时甚至是方便面。对于如此艰苦的生活,卡扎菲经常会对部下嚷嚷:“为什么没电?为什么没水?”

  易卜拉欣说,他和其他人曾经多次劝卡扎菲投降或者离开利比亚,但卡扎菲和儿子穆塔西姆甚至都没有考虑过这两个选项。不过,卡扎菲从来不会亲自参加战斗,一颗子弹都没有打出过。

  之所以最终留在苏尔特,这主要是穆塔西姆的决定,理由很简单,这里是他们的老家。除了有一部卫星电话之外,卡扎菲与外部世界基本上处于失联状态。

  亲历者说

  “我们轮流扇他耳光”

  现场视频显示,卡扎菲被俘后,伤口流血,向武装人员求饶,但遭到殴打。武装人员穆夫提21日告诉意大利记者,卡扎菲说“他愿意拿任何东西换他的命,他说他有钱和金子给我们”。

  英国《星期日邮报》23日援引一名在场武装人员的话报道:“我们所有人轮流扇他耳光,非常用力。一些人用脚踢他,这是传统侮辱方式。”

  过渡委军官奥韦卜22日表示,他对卡扎菲之死“负全责”。“当时我曾试图挽救卡扎菲的生命,但他却在救护车前往医院的途中死去。”

  遗嘱曝光

  要求继续抵抗

  支持卡扎菲的网站“7天新闻”23日报道,卡扎菲10月17日写下书面“遗嘱”,交给3名男子。网站援引从其中一人得到的“遗嘱”报道,卡扎菲要求死后按照伊斯兰习俗,葬在苏尔特一处墓地,埋在一些亲属坟墓旁边。他同时要求他的家人、“尤其是妇女和儿童受到善待”。

  “民众应保持他们的身份和成就、保存历史和英雄人物……他们应继续抵抗任何外国入侵。”

  “遗嘱”最后写道:“我向所有家人致以问候,问候利比亚和全世界支持我们的人,即使那些在心中支持我们的人。”

  极度伤心

  穆巴拉克大哭昏厥

  埃及媒体23日报道说,前总统穆巴拉克在医院里看到了卡扎菲被杀的电视画面,当时穆巴拉克极为伤心和悲痛,于是歇斯底里地大哭起来,很快就昏厥过去了。

  埃及有分析人士认为,穆巴拉克看到卡扎菲被杀的消息之所以大哭并昏厥过去,是因为他极为恐惧,担心自己也会遭到卡扎菲的下场。另外,两人个人关系比较好。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新闻晚报)

  卫星发现

  苏尔特居民第二区出现异常

  美军判断

  可能是卡扎菲准备逃离

  发出指令

  引导无人机迅速起飞

  导弹击中

  卡扎菲车队头车

  法国战机

  导弹击中车队中部

  卡扎菲腿部受伤

  过渡委士兵也赶到现场

  最终

  卡扎菲从下水道中被揪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