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国总理英拉处理洪水问题能力受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11:2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11月1日电 香港《大公报》11月1日刊文说,英拉在泰国抗洪救灾中表现及应对能力饱受质疑,刚刚平息的政坛争拗恐再度激化。英拉上台之初只担任过他信家庭企业的总裁,并无从政经验,各方普遍质疑其治国理政的能力。当救灾及灾后重建成为政治话题时,英拉的地位将面临空前严峻的挑战。

  文章摘编如下:

  7月,就在泰国全国上下鏖战选举,试图化解多年的政坛对立时,一场50年不遇的特大洪水正在悄然逼近。刚上台两个月的总理英拉正经受着这场大自然的考验,英拉在发表讲话时曾多次哽咽,但美女总理的“泪水”未能挡住洪水,其救灾表现及应对能力饱受质疑,刚刚平息的政坛争拗恐再度激化。

  当前,泰国的抗洪救灾已进入关键时期。首都曼谷大部分地区已经失守,且正经历着湄南河特大洪峰、海水涨潮及再降暴雨的多重威胁,城内严重水浸,成千上万市民疏散,生活瘫痪。

  泰国洪水,是天灾?还是人祸?或许两者兼而有之,但后者成分似乎更大些。

  单从技术层面讲,如果应对及时得当,这场灾难本可以避免,至少不会失控。大自然的警示实际上早从7月份就已开始,当时泰国部分地区就已出现严重水患,但全国正处于轰轰烈烈的选举之中,水灾并没有引起政府的特别注意。上游水库虽已满负荷蓄水,但考虑到旱季的需要及对下游农田的影响,未及时开闸泄洪,等意识到事态严重性时,一切都为时已晚。

  尚未完全从选举胜利的喜悦中清醒过来的英拉,明显对洪灾的后果估计不足。数十年来,泰国一直为大大小小水患所困扰,已是常态。当一旦意识到事态严峻性后,英拉显得手忙脚乱,直到大量工厂、农田、文化遗产被淹没,政府才于10月8日成立洪灾对策中心。而整个救灾过程政出多门,缺乏协调,信息发布错乱,救灾方案矛盾百出。

  泰国政坛特有的政治生态对救灾影响不可低估。从他信被军队推翻后,泰国内斗就一刻也未停息。英拉赢得了全国的大选,但社会对立并未因此而化解。首都曼谷掌控在反对党民主党手中,中央的指令很难对曼谷产生约束力,常常被市政府否决,致使救灾一再贻误战机。根据泰国法律,军队只效忠国王,总理手中并没有军权。长期以来,他信、英拉代表社会中下阶层组成的政府一直就与军队不睦,他信政府就是被军人政变推翻的,英拉上台后并未改变这种局面。这就使军队在救灾中的作用大打折扣。在曼谷市民大疏散、湄南河溃堤等最需要军队支持的时候,往往看不到军人的影子。

  英拉上台之初只担任过他信家庭企业的总裁,并无从政经验,各方普遍质疑其治国理政的能力。在此次对洪灾的应对中,这种担心不幸被言中,其美女总理的光环迅速退却。当救灾及灾后重建成为政治话题时,英拉的地位将面临空前严峻的挑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3)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