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腊新总理热门人选火速回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02:29  京华时报 微博
前欧洲央行副行长帕帕季莫斯(资料照片)。图/东方IC 前欧洲央行副行长帕帕季莫斯(资料照片)。图/东方IC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6日宣布在联合政府内不再担任总理职务后,各政党急会商新总理人选。媒体热议中的新总理人选——希腊前财政部长、前欧洲中央银行副行长帕帕季莫斯,7日从美国赶回雅典。

  新总理难出炉

  7日,所有希腊人都在“等待”——等待新总理产生,等待联合政府组成,等待欧盟援助贷款发放。

  位于议会大厦不远处的伊洛多阿蒂库路19号总理府前,聚集了很多记者,摄像机架在大门口,电视台直播车就停在街对面,随时准备报道总理府的风吹草动。不过,等待的过程出乎意料地漫长。

  即将卸任的总理帕潘德里欧与主要反对党新民主党领导人萨马拉斯6日举行了会晤。这两个大学曾经的室友、如今的政敌同意组建联合政府,并表示7日会宣布新总理人选。但人们从中午等到下午,又从下午等到晚上……最新的消息说,新总理人选可能需要等到8日才会宣布。

  据当地媒体报道,目前两大政党的分歧集中在两个方面:第一,究竟由政治人物还是由专家出任总理;第二,联合政府执政到什么时候。帕潘德里欧希望由政治人物来当总理,而且新政府执政到明年春天;萨马拉斯则主张由一位专家当总理,联合政府最多执政到明年2月份。

  人选轮廓初现

  至于新总理人选,猜测更是五花八门,目前比较热门的人选是前欧洲中央银行副行长帕帕季莫斯。

  帕帕季莫斯现年64岁,2010年卸任欧洲央行副行长,随后受邀赴美国哈佛大学任职。他7日从美国赶回雅典。

  作为前财政部长,帕帕季莫斯在任内推动希腊进入欧元区,撰写多部欧洲货币联盟理论学术著作,被外界认为是欧洲央行内部“驱动者”。

  希腊《每日新闻》报判定,帕帕季莫斯有能力在危机边缘挽救国家。这家报纸说:“如果帕帕季莫斯不接受(总理)任命,我们真不知道还有谁能胜任。”

  联合政府总理另一名热门人选是现任财政部长、54岁的韦尼泽洛斯。

  美联社援引两名希腊保守党官员的话报道,前欧洲联盟委员会负责环境事务的委员迪马斯可能在联合政府中出任高级职位。

  民众反应不一

  《每日新闻》把组建联合政府协议称为“第一次胜利”。雅典大学政治学教授尼古拉科普洛斯则分析,组建联合政府是希腊主要政党为满足欧盟救助要求的无奈选择。他说:“两个政党领导人没有其他选择,如果现在举行选举,没人会投票给他们。”

  “我们获救了?我不那样认为,”49岁的出租车司机斯特拉塔基说,“如果没有能阻止税赋增加的措施,民众的口袋会被掏空。”

  31岁的福什科洛什说,他正在认真考虑移民国外,因为每个月不到1000欧元(1377美元)的收入让他看不到什么希望。他说:“老实说,我对新政府没有多少期望。”

  不过,年轻律师康斯坦蒂尼祖要更乐观一些。她说:“我希望他们真正联合起来,希望他们能带领我们走出这场危机。我希望政治家不要过多考虑哪个政党会在下次选举中领先,他们必须真心实意地解决金融和社会问题。”

  关于新总理人选,康斯坦蒂尼祖说:“我不知道该选一个政治人物还是一个经济专家。我希望找一个能被社会接受的人,诚实的人,能够为希腊人做点事的人。”

  德国总理致敬

  德国总理默克尔7日致电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对他承诺辞职表达“敬意”。

  默克尔的发言人赛贝特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帕潘德里欧总理做出(辞职)决定,默克尔总理以个人身份向他表达敬意,就两国间良好合作表达感谢。”

  “帕潘德里欧以勇气和决断力,让自己的国家步上正轨,为此他克服的阻力相当大。”赛贝特说。

  这名发言人说,帕潘德里欧了解希腊需要长远的结构调整和紧缩措施,这对希腊民众是“一条坎坷之路……也是必经之路”。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希腊 危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