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国24个省未脱离水患 总理英拉公布重建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05:32  国际在线 微博

  英拉公布洪灾重建计划 专家称曼谷50年内大部分地区在海平面之下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任芊):关注泰国洪水灾情。泰国洪水持续自北向南往曼谷市中心蔓延,曼谷市8号再公布东部和西部几个区为撤离地区,其中包括总理英拉住宅所在的东部本昆区,目前,泰国持续3个多月来的洪灾已造成527人死亡,2人失踪,目前还有24个省份未脱离水患影响,107万人生活受到影响。本网连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泰国记者任芊,泰国总理英拉因国内洪灾形势严峻,8号取消了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19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行程。那么,面对灾情,英拉政府有什么新的措施?

  记者:取消了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行程的泰国总理英拉在8号宣布了灾后重建计划,计划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将先解决水灾避难中心各项问题,包括给灾民发救援物资,在避难中心提供医疗服务。积水开始消退时,进入第二阶段,让泰国社会秩序与人民生产生活尽快恢复正常,英拉表示,这一阶段将重点发放损害赔偿或提供贷款给灾民与企业。第三阶段则着重于长期性解决水灾问题,包括气候变迁与水利管理,泰国政府将设立2个全国性专门委员会长期解决水患,并分别负责重建与水资源管理。当天,泰国内阁也通过31亿铢(约合人民币6亿元)的财政预算,做为对曼谷62万多户受灾家庭的补偿金,平均为每户5000铢(约合人民币1000元)。

  而截止目前,南下的巨大洪流暂时还没有流入曼谷市中心,但曼谷灾情仍然不容忽视。有专家表示,建于沼泽之上的曼谷目前正在缓慢下沉;与气候变迁逐渐发威下的严峻未来相比,近来围城的洪水恐怕只是前兆。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气候变迁专家阿南表示,如果不采取任何行动保护首都,50年内曼谷大部分地区都会在海平面之下。而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则将曼谷列为2070年以前,最有可能遭受沿海洪灾的全球10个城市之一。

  主持人:我们知道,自从泰国总理英拉上台后,洪灾无疑成为对她的最大挑战,那么目前看,民众对于政府的表现究竟做何评价呢?

  记者:泰国宣律实大学社会民意调查中心近日公布了一份针对曼谷水患灾情与民众感受的调查报告,对家中遭遇淹水、被迫离开住所以及滞留在避难中心的民众做了随机调查,结果显示,近半数受访者认为政府无法解决水灾问题,因为缺乏良好的防备措施,以及无法提供全面的援助。部分受访者认为政府在提供灾情资讯与预警工作方面缺乏实效,让诸多民众无法及时及时撤离。民调同时显示,民众给英拉政府的最新评分仅为5.05分,还未达到及格分数。但是与对政府的不满成明显对比的是,在这场水灾中,原本并未全力参与救灾的军方却得到了9.56的高分。

  此外,调查中民众还都希望政府能够给他们一份新年礼物。绝大多数民众都希望洪水退去之后,政府能提供修复受损房屋的补贴金,四分之一受访者希望政府能提供就业机会和协助缓解债务负担。另有部分民众表达了希望政府能尽速控制和平抑物价和短期减免水电费和交通费的愿望。而对于政府和反对党在水灾之中及未来一段时间的期待,超过百分之九十的民众希望两方能够停止争吵,双方都能够更加真诚的对待民众,保证民众生命和财产的安全,提升泰国现有的灾难预警系统,并加强与民众的交流,多听取民众的声音。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今天(9号)是泰国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水灯节,据你观察,洪灾有没有影响到泰国民众对节日的庆祝?

  记者:确实,水灯节,是泰国非常重要的民间节日,自古以来一直流传至今。泰国各地的民众都认为,水灯节是向水表达敬意的节日。不过受这次特大洪灾的影响,今年的水灯节不得不被迫降温,许多庆祝活动也都被取消。

  泰国文化部长素古蒙8号说,由于今年多个府遭受特大水灾影响,因此水灯节的活动必须停止。而其他没有受到洪水影响的府市,举办水灯节庆祝活动应尽量从简。文化部希望民众使用网络的方式进行水灯节的庆祝活动,目前文化部已经准备好一个专门的网站,感兴趣的民众可以登录该网站参加网上放水灯的活动。网上放水灯这样也可以减少河流中的垃圾,因为目前洪水已经进入居民区,如果再因为放水灯活动产生更多的垃圾,将不利于清理以及卫生防疫工作。此外,曼谷副市长要求政府出台通告,禁止市民燃放烟花爆竹,因为各街道被水淹没,一旦民宅起火,消防车将很难及时进入到事发现场,损失将难以估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泰国 洪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