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体称亚洲政坛活跃女性离不开家族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7日13:09  新华网

  【《日本经济新闻》10月17日报道】题:女性政治家开始在亚洲崭露头角

  女性政治家在亚洲崭露头角,光芒四射。泰国诞生首位女总理,在韩国和印尼等国,女性政治家成为下届领导人选举的有力候选人。亚洲被认为是父权社会,不过随着经济发展,女性不断步入社会,地位蒸蒸日上。但是,各国名门望族推举女性政治家的做法还隐含着一个意图,即维持自身的既得利益,实现“权力世袭”。

  从实业界转投政界的英拉,在泰国大选中率领在野党为泰党大获全胜,8月上旬就任泰国总理。在国内政治严重分裂的泰国,英拉力图实现国民融合,她称“女性担任总理,有利于推动国家前行”。

  然而,英拉执政不久便暴露出从政经验不足的弱点,因此备受指责。国内媒体更是讥讽“英拉自认为可以像管理企业一样管理国家”。

  韩国明年12月就将举行总统选举。民调支持率高居第一的执政党大国家党前代表朴槿惠意欲成为首位女总统,称“这是历史的必然。我感到民众越来越期待这成为现实”。

  朴槿惠总是一脸微笑,为人温和,这些性格特点博得外界好感。2002年,朴槿惠访朝并和金正日总书记举行了会谈,还屡次作为在野党党首赢得了国会选举胜利,政治资历也无懈可击。但是,朴槿惠一直对主要政题避而不谈,被揶揄成“记事本小姐”(指总是照着记事本讲话),她最近开始致力于宣讲自己的政策主张。

  竞逐明年1月台湾大选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被视作下届香港行政长官选举黑马的香港地区唯一当选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的范徐丽泰,今年6月被提拔为巴基斯坦最年轻外长的美女政治家希娜,备受关注的女性政治家层出不穷。

  不过,很难说女性领导人都是凭借自身实力取得了突破。英拉是泰国素有“国家首席执行官”之称的前总理他信之妹,朴槿惠是引领韩国创造70年代“汉江奇迹”的前总统朴正熙之女。泰韩两国的既得利益集团之所以起用外表柔和的女继承人,目的是回避反对派的批评,维持政治影响力,这是显而易见的。

  名门望族比拼影响力的典型例子可能当数2014年即将举行的印尼总统选举之战。有坊间传言称,被称作国父的印尼首位总统苏加诺长女———2001年至2004年担任总统的梅加瓦蒂、现任总统苏西洛之妻克里斯蒂亚妮·赫拉瓦蒂将竞逐2014年大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更多关于 女性 政治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