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国务卿50多年来将首次访问缅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03:0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此次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缅甸问题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之一。

  11月17日,东盟各国领导人一致表示支持缅甸担任2014年东盟轮值主席国。18日,紧接着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将派国务卿克林顿下月初访问缅甸——这将是50多年来美国国务卿首次访问缅甸。

  据路透社报道,缅甸总统吴登盛19日在巴厘岛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对缅甸最近发生的变化感到乐观,希望这将有助于缅甸早日走出国际孤立状态。他强调,缅甸正试图进行民主改革,但这同西方国家的民主不同。

  此前,缅甸宣传部长兼文化部长吴觉山15日接受了《华尔街日报》的采访,宣称缅甸已经开启“不可逆”的改革进程,呼吁美国政府取消对其不合理的经济制裁。

  缅甸自1997年加入东盟后,因种种原因还没有担任过轮值主席国。缅甸放弃出任2006年轮值主席国,主要原因是因为在西方的压力下,部分东盟国家不同意由缅甸担任轮值主席国。缅甸新政府今年执政以来,把争取担任2014年东盟轮值主席国视为其外交努力的重要目标,并为此与东盟进行了密切的磋商协调。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9日在东亚峰会上表示,支持东盟决定选择缅甸在2014年担任轮值主席国。潘基文说,他不久将访问缅甸,要亲眼看看那里取得的进展。

  克林顿即将出访缅甸的消息也受到东南亚媒体广泛关注,普遍认为美国和西方国家有可能会重新审视长期以来对缅甸采取的制裁措施。不过,奥巴马在宣布派克林顿访缅时警告说,尽管缅甸已取得显著进展,但仍需深化改革才能与美国建立新的关系。

  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18日还宣布决定重新参政,并将登记参与即将举行的议会补选。其发言人年温12日曾在仰光表示:“全国民主联盟可能会重新注册,而且昂山素季也可能参加即将到来的议会补选。”

  去年11月缅甸进行20年来首次大选前,全国民主联盟因呼吁抵制大选、拒绝进行重新登记,被缅甸政府以“未登记为大选政党”为由,宣布自动解散。因此,全国民主联盟或其领导人昂山素季要参加议会补选,前提是该党要重新注册成为合法政党。不久前,缅甸总统吴登盛批准修改了现行政党注册相关法律,取消对政党注册以及参选人背景的诸多限制,为全国民主联盟重新注册和昂山素季参选创造了条件。

  缅甸联邦议会人民院和民族院共计有超过40个席位空缺。目前,缅甸政府尚未公布议会补选的具体日期。但有消息说,选举有可能在年底前举行。

  一般认为,昂山素季对缅甸改革的认同程度将对美欧是否解除制裁产生重要影响。昂山素季19日表示,缅甸的改革仍面临很多需要跨越的障碍,她已做好重返政坛的准备。但她尚未就是否参选明确表态。

  (本报曼谷11月20日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缅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