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埃及民众逼军方交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15:10  北京晚报 微博

  

埃及民众逼军方交权
埃及民众逼军方交权

  数万埃及人19日在首都开罗解放广场示威,抗议一项赋予军方特权的修宪提议,要求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尽快移交权力。示威演变为冲突,蔓延至其他地区。据报道,已造成至少11人死亡,1000多人受伤。

  5万人广场示威

  “坦塔维下台。”一些人呼喊口号,要求军方交权。穆罕默德·侯赛因·坦塔维领导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管理国家事务,承诺总统选举后向文职政府交权。埃及定于本月28日开始议会选举,总统选举日期尚未确定。

  本月早些时候,埃及副总理阿里·塞勒米公布一项修宪提议,建议授权军方管理自身事务和预算,允许军方任命宪法委员会100名委员中的80人。多个政治派别担心军方掌握这些特权可能削弱新选议会能力、对抗文职政府,拒绝接受提议。

  18日下午,大约5万人聚集解放广场,一些人搭起帐篷,彻夜静坐示威。“我们需要(军方)向文职政府交权。”示威者艾哈迈德·阿布·埃内因说,“所发生一切表明,军方想赖在权位上。”

  戴防毒面具抵抗

  19日上午,一些示威者没有撤离。防暴警察进场,拆除大约100顶帐篷,5000名示威者随后涌入广场,双方爆发冲突。冲突持续至下午,示威者向警察投掷石块、杂物,点燃两辆汽车;警察以橡皮子弹和催泪瓦斯回击,逮捕18人。

  现场医护人员告诉法新社记者,不少人遭橡皮子弹击中,一些人眼部受伤。示威民众拒绝退让,有的示威者虽一度逃离,但不久后头戴防毒面具又返回广场。

  在北部港口城市亚历山大、东部城市苏伊士和南部城市阿斯旺,一些人呼喊口号,声援开罗示威者。

  表态

  军方态度很强硬

  军方没有直接介入冲突。不过,面对示威,埃及军方态度强硬。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成员穆赫辛·凡加里指认,示威者在选举临近之际闹事,威胁国家安全。“待在解放广场有什么意义?没有合法渠道让他们实现诉求?”

  “正在发生的事情旨在动摇国家支柱,即武装部队。”他警告,“如果无法实现安全,我们将执行法律,任何做错事的人都要付出代价。”

  埃及政府19日经由国家电视台发布声明,呼吁示威者“恢复理性”。“自今晨开始发生的事情充满危险,将直接影响国家进程……我们处在十字路口,临近议会选举,这是……最重要时刻……国家利益必须优先。”

  总理埃萨姆·谢拉夫19日晚呼吁示威人员离开解放广场。截至当天深夜,不少人仍留在广场。

  对策

  将按期举行议会选举

  埃及过渡政府20日通过国家电视台宣布,埃及议会选举将按期在11月28日举行。埃及示威人群自19日起在首都开罗解放广场与警察发生冲突。一些人担心,在这种情况下,埃及能否如期举行议会选举。

  20日早些时候,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和埃及过渡政府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冲突局势和临近的选举事宜。过渡政府发言人穆罕默德·赫加齐说,会议讨论如何让“街头平静、创造有益于选举的氛围”。

  电视画面显示,埃及警方在冲突中使用警棍、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试图驱散人群。埃及政府在电视声明中说,警察没有使用实弹,感谢警方“处理事件时保持克制”。

  据新华社SourcePh" style="display:none">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