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埃及冲突蔓延多地选举受到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3日03:09  京华时报 微博
11月21日,在埃及首都开罗,示威者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新华社发 11月21日,在埃及首都开罗,示威者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新华社发

一名示威者躲避催泪弹。新华社发 一名示威者躲避催泪弹。新华社发

  数以千计埃及人22日不理会政府已向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递交辞呈,继续在首都开罗解放广场与警方对峙,要求军方尽快向文职政府移交权力。一些人担心,政府辞职、持续冲突可能增加议会选举变数,损害埃及经济。

视频:埃及警方示威者冲突已致35人死亡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文化部长辞职

  冲突蔓延多地选举受到威胁

  埃及政府发言人赫加齐21日夜间声明,总理谢拉夫已向军方递交辞呈,不清楚军方是否已接受辞呈。

  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发言人说,军方已批准政府辞职。不久,赫加齐说,军方“正与政府开会,尚未接受”辞职。

  赫加齐说,考虑到国家目前处境艰难,政府将继续完全履行职责,直到辞呈被批准。他说,政府持续关注埃及两天来令人惋惜的事态发展,这些事件已经导致民众伤亡,政府担负着政治责任,对这些事件表示非常遗憾。

  文化部长伊马德·阿布·加齐21日辞职,抗议政府应对示威的方式。

  冲突蔓延多地

  22日凌晨,获知政府递交辞呈,解放广场示威人群短暂欢呼,随后继续呼喊口号,要求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坦塔维下台,并与警方冲突。

  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今年2月辞职后,军方接管国家权力,多次承诺选出新总统后交权。埃及政府本月初提议授权军方管理自身事务和预算,允许军方任命宪法委员会100名委员中的80人。一些人担心军方有意长期掌权,聚集解放广场,静坐示威。19日开始,数以千计埃及人加入,与警方冲突。示威和冲突蔓延至亚历山大、伊斯梅利亚、苏伊士等地区。

  “人们觉得自己受骗,受军事独裁,”示威者埃尔沙米说,“我们希望军方向文职政府交权。”

  示威人员向警察投掷石块、燃烧物,遭警方橡皮子弹和催泪瓦斯还击。

  卫生部发言人阿迪勒·达维说,截至21日深夜,各地冲突致使24人死亡、大约1700人受伤。

  选举受到威胁

  埃及定于28日开始选举议会,随后任命宪法委员会以制定新宪法。按照军方先前制定的时间表,总统选举将在宪法“出炉”后举行,时间可能为2012年末或2013年初。

  政府20日宣布选举日期不变。法新社评述,如果军方接受政府辞职,选举如期举行将受威胁。

  一些埃及人不认同借助示威、暴力实现政治诉求,认为埃及已经“经不起折腾”。

  “埃及经不起另一场动荡,那可能使本已糟糕的经济雪上加霜,”出版商卡西姆说,“旅游业会继续低迷,失业率继续高企。”

  “贫穷是定时炸弹,”卡西姆说,“我们(年初)经历的事可能再次发生……我不认为我们10年内能经得起第二次。”

  据新华社电 记者唐志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埃及 冲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