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埃及众多组织呼吁百万人大游行要求军方交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3日03:27  中国青年报 微博
21日,开罗解放广场,一名防暴警察用装着橡皮子弹的枪瞄准示威者。新华社/路透 21日,开罗解放广场,一名防暴警察用装着橡皮子弹的枪瞄准示威者。新华社/路透

  埃及的大规模示威和冲突22日进入第四天。众多组织22日在首都开罗的解放广场呼吁举行“百万人大游行”,要求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坦塔维下台、军方尽快移交国家权力。

  倒穆先锋又喊“反对军方”

  埃及19日开始爆发的反对军人政权万人大示威,令军警与民众对峙的紧张关系持续升级。

  22日,来自“革命青年联盟”和“四月六日革命运动”等多个组织的示威者抬着一面巨大的埃及国旗,再度聚集在解放广场,高呼“反对军方”的口号。抗议者打出的横幅写道:“这片土地属于埃及人民,不是用来出售的,也不需要任何保卫者”;“所有的埃及人都需要一个被平民领导的国家。”

  “青年革命联合”和“四月六日革命运动”组织是今年年初暴乱中推翻穆巴拉克政权的革命“先锋部队”,这次领头呼吁“百万人大游行”,旨在向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进行施压,要求最高委员会主席坦塔维立即下台,并尽快将国家权力移交给平民领导人。

  开罗解放广场18日以来聚集大批示威者,军警19日清晨开始的驱逐行动引爆警民冲突。与此同时,亚历山大、马哈拉、苏伊士、曼苏尔及中部城市基纳和艾斯尤特等地也爆发示威和冲突。这是穆巴拉克政权2月倒台以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冲突,至少有22人在冲突中丧生,1830人受伤。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28日议会选举前爆发如此大规模的抗议活动,是有政治团体力量在幕后推动。曾把穆巴拉克赶下台的各政党希望借机为下周的选举造势,扩大自身影响并借此参加埃及的政治。

  内阁束手无策 几度请辞

  因有内阁成员不满政府处理示威游行的“过度行为”,过渡政府总理埃萨姆·谢拉夫领导的内阁20日集体向军方递交辞呈。但一名军方消息人士称,执政的最高军事委员会拒绝了内阁的辞呈。

  《埃及公报》22日的消息称,军方正在寻找新的总理人选。在候选人确定之前,官方不会宣布通过谢拉夫的辞职申请。

  内阁发言人穆罕默德·赫加齐21日表示,考虑到国家目前处境艰难,政府将继续完全履行职责,直至辞呈被批准。

  赫加齐说,政府持续关注两天来的事态发展。这些事件已导致众多民众伤亡。政府担负着政治责任,对这些事件表示非常遗憾。他呼吁民众保持克制和平静,让国家恢复稳定,如期迎接民主选举。

  穆巴拉克今年2月在大规模示威中辞去总统职务后,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接管国家权力,并解散议会。谢拉夫内阁3月开始理政,但因从属于军方权力且少有作为而饱受批评,曾在压力之下几次改组。在7月底的最近一次大改组中,谢拉夫撤换了14名部长。21日,为抗议埃及政府处理开罗解放广场示威活动的不合理方式,埃及文化部长伊马德·加齐已宣布辞职。

  尽管谢拉夫内阁宣布将引咎辞职,但解放广场的示威者表示,由于谢拉夫内阁并无实权,其让步难有实质效果,抗议示威活动仍会继续,直至军方向民选政府交出权力。

  多个参加此次抗议活动的政治党团代表表示,除以谢拉夫为总理的临时政府集体辞职外,还要求成立一个被赋予完整权力的危机处理政府,并且军方保证在明年4月前向民选政府交权。

  军方承诺如期选举如期交权

  连日持续升级的暴力冲突,再次将实际掌权的军方推向舆论焦点。

  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21日发表声明称,军方希望尽快召集所有政治派别进行紧急磋商,探讨冲突激化的原因,并将在最短时间内寻求化解之道。军方承诺将确保本月28日的议会选举如期举行,并将按路线图把国家权力交给世俗民选政府,无意拖延过渡阶段的期限。任何阻碍埃及民主转型进程的做法都是不允许的。

  根据过渡政府路线图安排,议会下院(人民议会)选举将于本月28日举行,议会上院(协商议会)选举将于明年1月29日举行,但总统选举日期尚未确定。

  有分析人士指出,眼下埃及处于军方掌权的民主过渡阶段,未来将进行议会选举、宪法制定、总统选举等,然而,这些重要步骤的推进能否符合民众和各个政治团体的预期还是一个未知数。

  众多党派要求分享革命成果

  此次抗议活动两天内升级为流血冲突,有分析称,这是民众对军方和过渡政府表现极度失望的一次总爆发。

  穆巴拉克2月下台后,包括内政部长在内的多名前政府官员虽被解职或遭审判,但多数前政府官员仍身居高位,充当“倒穆先锋”的多个政党被军方完全排除在权力中心之外。

  过渡政府3月成立之初,各政治派别曾达成协议:未来的民选议会将按照各党派的比例成立修宪委员会,制定新宪法,决定埃及未来的政治走向和军方的地位。但军方最近却提出,新宪法不一定由议会制定,可由军方自行组织各党派之间的所谓相关人士制定。更让各政党和民众不满的是,军方还提出未来国家预算以及议会代表中的八成人员必须由军方决定,而这几乎与穆巴拉克时代的体制没有两样。

  解放广场连日爆发的大规模冲突显示,包括世俗派、自由派在内的埃及各方都认定军方已“走过头了”。曾在推翻穆巴拉克政权中发挥重大作用的众多政治派别,不甘心被军方排除在权力中心之外,正在推动所谓“二次革命”,发动民众像推翻穆巴拉克那样推翻军人政权,以求分享革命成果。

  60岁的开罗居民穆斯塔法·穆西抗议说:“在台上的仍然是穆巴拉克的人,就连最高军事委员会的头号人物也是穆巴拉克亲手提拔的。他们是在玩把戏——弄来弄去就是那么几张牌。我们要求军事委员会全体下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埃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