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迪:如何应对美国TPP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3日14:25  新民周刊

  如果真能看清美国本质,中国便可按自己的原则、自己的利益从容出牌。

  刘    迪(东京)

  在很多人看来,东亚最近“山雨欲来”,美国以迫不及待的态势,先拉日本加入TPP,又参加东盟第六次东亚峰会,同时宣布在澳洲驻军。这一连串动作,表明了美国重返亚洲的意愿强度。

  应该说,中美这对“冤家”,既有合作也有交锋,一直以来都在两种角色中交缠。应该说,中国最能理解美国的难处、美国的误算以及美国的无计。

  首先,对美国来说,最难的就是经济金融危机让经济缺血。这直接威胁到奥巴马的连任。许多观察表明,奥巴马连任的可能性低于50%。很多人看到,奥巴马对选民承诺的经济重建非但没有实现,反倒令失业率日益增加。金融改革失败,导致奥巴马无计可施,现在对奥巴马来说,打贸易牌,重返亚洲是其实现“贸易倍增计划”最好的一注。而这一注,他押在了TPP上。

  其次,当然不排除美国强推TPP,有“一箭数雕”的企图。美国希望先把日本国门砸开,然后以“国际规则”逼中国就范。如此,就可获得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市场。今天,美国以其手中拥有的筹码,威逼利诱日本加入TPP谈判,虽然野田、前原积极响应,日本媒体摇旗呐喊,但日本国民已经形成一个广泛的统一战线,对抗TPP谈判。今天,尽管日本主流媒体封杀反TPP市民运动,但市民仍然顽强地通过网络,不断揭露TPP的本质。他们认为,TPP的目的,是让日本成为美国的经济殖民地。

  日本市民的网络媒体指出,美国可能利用TPP强迫日本解除对“疯牛”的进口限制、放宽汽车安全标准、进口转基因农产品等,同时,越南、智利等低薪劳动者可能大量涌入日本。市民派宣传资料也指出,美国将利用美元贬值策略,彻底摧毁日本的民族产业。从此看来,虽然美国来势汹汹,但纠集一个为美国国家利益服务的国家集团,必将遭到其他国家民众的坚决抵制。

  中国是一个大陆国家,有着广泛的国境线,与周边国家拥有现实经济、历史、文化乃至血缘的多元联系、共同利益。此外,中国在几十年间,已在东亚建立了若干国际政治框架,这些框架对维护东亚和平稳定日益重要。今天,任何国家对中国企图围堵、封锁,都不会成功,这是因为中国经济已经与世界经济联为一体。

  回顾历史,当年美国的崛起,主要还是依靠技术革新。美国的衰落,正因为其手伸得太长,消耗了本国的资源。当然,它汲取了战后几次战争的教训,在重返亚洲时,尽量使用“软实力”、“巧实力”等字眼,希望不花美元、少花力气来实现自己的战略目的。但是,历史经验证明,希望以牺牲别国利益为自己谋求利益的企图,都是不会成功的。

  今天,中国究竟应如何应对美国重返亚洲的举措呢?首先,“温故而知新”,中国与美国长期交往的经验,足以为中国今天乃至未来提供众多的智慧。当年,中国在弱小的时代,仍无丝毫畏惧与美国平等交往;今天日益强大,更应以严正态度交涉。

  其次,宜静观其变。对于TPP,尽量收集信息,对其他各国参加交涉的举动,一方面可以表示“尊重”,同时也不排除在“于我有利”的前提下参与谈判。

  另外,我们看到,不论美国内部还是欧洲内部,要求实现财富平等的呼声日益高涨。西方世界遇到深刻的内部矛盾。美国目前正通过拼凑新的国际组织甚至以强硬姿态贯彻自己意志的行为,其实反映了美国对这种运动发展的焦虑。如果真能看清美国本质,中国便可按自己的原则、自己的利益从容出牌。

  对中国来说,不论世界形势如何变化,都宜首先把自己的事做好。中国的经济仍高速发展,与周边国家的经济、文化联系日益增加。同时,中国拥有广大的国内市场。改革开放后30多年以来发展起来的巨大生产力,可为国内居民提供丰富的物质生活。同时,中国正在一个占全球五分之一人口的国度上建设一个繁荣、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这种制度,是中国最坚强的安全保障力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