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埃及军方拒绝移交政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5日05:44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方文军)埃及大规模示威游行活动24号进入第7天。尽管大规模暴力冲突已经相对减少,但示威游行活动依然持续。埃及军方24号当天发表声明,对暴力冲突导致大量示威民众死亡表示道歉,但对于示威者提出的移交政权的要求,军方还是表示拒绝,并强调议会选举将按期举行。本网连线环球资讯广播驻埃及记者方文军,介绍一下埃及示威游行活动的最新情况。

  记者:23号晚上,开罗解放广场上再次聚集了成千上万的抗议民众。尽管安全部队不时使用催泪瓦斯进行驱散,但总体来说双方没有发生更大的冲突。不过,在解放广场附近、内政部大楼所在的穆罕默德·马哈茂德街,示威者与保卫内政部大楼的安全部队的冲突则较为激烈。

  24号早上的时候,埃及警方和示威民众在宗教界人士的斡旋下,达成了临时和解协议,冲突暂时停止。而埃及军方则利用这个喘息的机会,用金属栅栏与带刺铁丝网设置障碍,将从解放广场到附近内政部大楼一带小巷中的示威民众与警方隔离开来。此前,大部分暴力冲突都是在这些小巷中发生的。

  到下午的时候,开罗解放广场再次聚集了成千上万的示威者。他们高呼口号,要求军方立即交权,一些抗议者表示,这一要求不得到满足他们绝不会停止抗议、离开广场。示威者称,25号也就是今天,他们还将举行更大规模的示威游行。

  与此同时,埃及宗教领袖也不同寻常地发表强硬声明,呼吁警察不要向示威民众开枪。爱资哈尔清真寺的宗教领袖艾哈迈德?塔伊布24号当天在埃及国家电视台上发表录音讲话称,“如果双方之间展开对话要以鲜血为代价,其结果也是让人无法接受的。”塔伊布呼吁警方领导人立即发布命令,不管是什么样的原因,都不要把枪口对准示威民众。

  主持人:埃及军方有没有采取什么新的措施来缓解目前的紧张局势?对于示威民众要求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全体成员立即下台的呼声,军方是什么态度?

  记者:埃及执政的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24号在社交网站(Facebook)上发表声明,对过去6天来警民暴力冲突,导致大量示威民众死亡表示道歉。声明称,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将对暴力冲突事件进行彻底调查,并对造成示威民众死亡的警察和军官进行公开审判。声明还承诺,将对在冲突事件中造成伤亡的家庭予以补偿。

  但是对于示威者要求军方立即下台的呼声,军方予以明确拒绝。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委员之一的穆克塔尔?马拉赫少将,当天在开罗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穆巴拉克下台后,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是应广大民众的要求,接管国家政权的,如果军方现在撒手不管的话,将有负于民众的信任。此外,军方还表示,将于本月28号举行的议会选举仍然会按期举行,主持人。

  主持人:尽管埃及军方多次承诺议会选举将会按期举行,但是现在离预定的选举日期28号已经没有几天了,大规模示威游行还是在不断上演,这会不会对议会选举产生影响?

  记者:尽管目前来说,解放广场等地的示威游行活动还在继续,但实际上已经没有之前那么激烈了,而且暴力冲突事件也在逐渐减少。

  虽然此次大规模游行的发起者之一“4月6日青年运动”等组织,对目前的结果表示不满,他们认为此前参加与军方对话的政治团体代表和个人,不能代表解放广场上的声音,他们要求军方立即交出权力。但是作为埃及组织最严密的穆斯林兄弟会,其成立的自由与公正党总书记穆罕默德最近就表示,该党将密切监督坦塔维是否遵守把权力交给经过议会选举和总统选举之后产生的民选代表,这一期限最迟不晚于明年6月底。这实际上也就意味着穆斯林兄弟会认可了目前军方所做出的让步。有分析认为,鉴于穆斯林兄弟会成立的自由与公正党有望在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获得优势地位,因此该组织还是希望通过选举的方式来逐步实现执政的目的。

  此外,还有包括自由华夫脱党在内的一些政党和组织,也不愿过多卷入示威游行和暴力冲突中,并已做好了准备参加即将到来的议会选举的打算。

  因此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尽管还是不断会有很多人到解放广场上进行示威游行,但如果没有大的暴力冲突发生的话,选举应该还是会按期正常进行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相关专题 埃及多城市冲突

更多关于 埃及 军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