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原子能机构前总干事自荐出任埃及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08:47  新华网

  埃及军方任命的新总理卡迈勒·詹祖里说,他正在着手组阁,新政府内会有新面孔。

  前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26日与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侯赛因·坦塔维会面后表态,如果受命出任总理并领导过渡政府,他愿意放弃竞选总统。

  因担心军方有意长期掌权,一些埃及人本月初聚集开罗解放广场示威,与警方发生冲突。时任总理埃萨姆·谢拉夫迫于压力,20日向军方递交辞呈。坦塔维22日宣布接受辞呈,任命詹祖里出任总理并组建“民族拯救政府”。

  临危受命后,詹祖里表态,他承担的任务“极其艰巨”,也“不讨好”。当务之急是平息示威并重振经济。

  路透社26日援引詹祖里的话报道,新政府将于下周末前完成组建,但自己尚未决定任何一名部长人选,“我准备好与所有政治派别(代表)坐在一起。新政府内将有新面孔,也会有年轻人,他们是国家的脊梁。”

  詹祖里25日在一场电视讲话中说,希望埃及人“给他一个机会”,称自己如果认为军方有意长期掌权,绝不会接受这一任命。

  不过,解放广场的示威26日仍未平息。数千民众聚集那里表达对军方任命詹祖里出任新总理的不满,甚至一度试图阻止詹祖里走进一幢政府办公楼。

  路透社26日援引埃及军方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成员分别与前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和前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阿姆鲁·穆萨会面,这两人均有意竞选总统。

  穆萨向路透社记者证实:“我已和穆罕默德·侯赛因·坦塔维会面,谈及当前危机,讨论解决办法。”他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巴拉迪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说,与坦塔维和参谋长萨米·哈菲兹·安南会面期间,巴拉迪提及示威者的诉求,但双方没有达成共识。

  埃及军方本周承诺,将加快交权“时间表”,于2012年年中举行总统选举。

  前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今年2月辞职后,军方接管国家权力,多次承诺选出新总统后交权。但9个月以来,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执政未见起色,埃及安全局势不稳,经济形势堪忧,一些民众失去耐心,示威要求军方尽快交权。

  在一些示威者看来,巴拉迪是领导文职政府的合适人选。

  巴拉迪的办公室26日发布声明说,如果军政府改变想法,要求巴拉迪组阁,巴拉迪将放弃竞选总统。

  “各政治派别和组织强调,化解危机的唯一出路是组建一个享有全部权力的联合政府,以在总统选举前的这段时期管理国家,”声明说,一旦被要求出任总理,巴拉迪会放弃竞选总统,以“在过渡阶段完全保持中立”。

  埃及即将迎来穆巴拉克下台后的第一次议会选举。按计划,埃及人民议会(议会下院)选举将于28日拉开帷幕,协商会议(议会上院)选举将于明年1月29日举行。

  军方强调,议会选举将如期举行,承诺采取措施保证选举安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相关专题 埃及多城市冲突

更多关于 埃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