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人怎样送礼

  【作者】青帝(芝加哥)

  美国人送礼一般还附送礼品收据,如果主人发现礼品不合用,还可以退掉换礼品卡,彻底杜绝了浪费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我当年博士毕业时请了一帮朋友吃饭,系里一位秘书送给我一个包装精致的蜡烛,让我十分纳闷:怎么还有送蜡烛的?又沉又不实用,中国人说不定还觉得有些忌讳呢!其实我后来才发现,美国人送礼送蜡烛的还真不少,他们就觉得好看,属于家里的装饰品。

  美国人朋友同事之间送礼并不复杂,通常到别人家里串门吃饭,客人一般会先问好主人需要带什么东西,一瓶葡萄酒、一小包水果或者一束鲜花都是普遍的手信,开诚布公,没人会觉得送礼太少而不好意思,主人也不需要因为礼品太重而推却。

  美国人办各种喜事时也和中国人一样,互送礼品以表情谊,然而中西文化中对于礼物的看法有很大不同,比如美国人送礼喜欢包装得漂漂亮亮,也喜欢对方当场打开礼品,而中国人则不好意思在送礼人面前打开礼品;中国人给长辈和小辈送的礼品有不同讲究,美国人则是看场合而不是看辈分送礼;中国人喜好送礼金,美国人则很少送现金,顶多送礼品卡;中国人喜欢送食品和补品,美国人则因为文化多样性,极少送食品,更没有补品这一说;美国人喜欢互赠贺卡,因此以贺卡起家的豪马公司生意做得极大,而中国人觉得贺卡有点小儿科,等等。

  美国人最典型的做法,是在喜事之前公开一个礼品单子,单子里从几块钱的小玩意儿到几百元的电器等一一列出,让宾客根据他们的经济承受能力在单子里自选。这样一来送的礼物不会重复,也保证都是主人需要和喜爱的东西。美国各大网站如亚马逊和各大超市都有这样的登记礼品单的服务,客人到超市里打印出礼品单,还能具体告诉你在超市里哪区哪行选购,省时方便,或者直接寄到主人家中。美国人送礼一般还附送礼品收据,如果主人发现礼品不合用,还可以退掉换礼品卡,彻底杜绝了浪费。

  结婚生子时,美国人也会收到大量礼品,众人拾柴火焰高,帮助新婚夫妇或新父母添置必需品,像尿布和婴儿服装等,新父母都是收到手软。美国人回礼也和中国人不一样,他们会回赠每个客人一张“感谢卡片”,并不会根据礼品的轻重回送东西,而是会等到下次对方办喜事的时候再回礼。虽然没人会觉得这种回礼太轻,但只有口头上的感谢是不够的,人家就是注重这个形式,就像工作面试后的那封感谢email是一定要写的。

  据我观察,美国极少有下级给上级送礼的。我们老板过生日,他本人没吱声,秘书几天后想起来了,叫大家一起凑份子给他买生日礼物,我给了10美元,秘书还面露难色:“你给太多了……”。我觉得其实不多啊……后来买了一盒巧克力,老板还让大家分着吃了。出去吃工作餐,要不就是老板埋单(单位报销),要不就是AA制,绝对没有下属争着付款的现象。不过老板出国,倒是会给每个下属带件小礼物,过新年还送我一瓶香槟酒,敢情这美国的马屁是倒着拍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