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基斯坦声称军方授权可还击北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3日03:12  现代快报 微博

  否认给北约空袭“亮绿灯”

  巴基斯坦声称

  可还击北约

  美国官员2日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空袭巴基斯坦边境军事检查站前曾与巴方沟通,后者“亮绿灯”。

  巴基斯坦否认这一说法。同时,巴军方授权边境检查站指挥官,今后可反击北约攻击。

  放行北约空袭?

  美国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华尔街日报》记者,初步调查显示,空袭前,包括美军特种部队在内的一支由阿富汗领导的部队正追捕塔利班武装人员。部队在靠近阿富汗与巴基斯坦的边境地区遭袭击,他们认为袭击来自一处武装营地。这支部队随后呼叫空中支援,与一个由美国、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共同参与的边境指挥中心联系。美方官员说,指挥中心的巴方代表确认那一区域没有友军,“从而为空袭扫清道路”。

  不过,美方官员承认,双方都犯有过错。“有许多失误。没有很好地了解情况,弄清谁在那里,谁在干什么。”

  这些官员提醒,调查人员根据对参与行动美军特种部队士兵的初步问询获得这些说法。弄清更多细节后,最终结论可能会有所改变。

  美方对空袭表示遗憾,却没有道歉。美国白宫说,调查仍在初期,考虑道歉“为时过早”。

  检查站有通信故障

  巴基斯坦否认美方“放行说”。巴方认为,美军部队肯定知道他们攻击的对象是巴基斯坦士兵,因为巴方在给北约的地图上清楚标明这些检查站位置。而且,空袭前夕和空袭过程中,巴方与北约方面沟通过。巴基斯坦指认,巴方士兵“无缘无故”遭轰炸且空袭持续大约2小时。其间,向美方抗议,无果。

  针对有人质疑驻扎边境附近的战斗机和直升机为何对本国士兵“挨打”置之不理,巴基斯坦军方2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巴方士兵遭袭击时进行了还击,但由于通信故障,空军没能及时加入。

  “如果巴基斯坦空军加入,反应可能更有效。不过,那不是空军的错,”声明说,“因为与事发边境检查站的通信出现故障,没能及时作出决定。包括司令部在内,(军方)各级对当时情况缺乏了解。”

  准许反击北约

  巴方指认,北约空袭侵犯巴基斯坦主权。事发后,巴基斯坦封锁经巴方境内前往阿富汗的北约后勤补给线;要求美国15天内撤离位于巴方俾路支省一处主要空军基地;拒绝参加将在德国波恩召开的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希娜·拉巴尼·哈尔2日重申,巴方不会重新考虑改变抵制波恩会议的决定。

  同一天,巴基斯坦《论坛快报》报道,陆军参谋长阿什法克·佩尔韦兹·基亚尼本周传阅一封信件,重新审视军方指挥系统。

  “我不希望任何级别的指挥官对交战规则心存疑惑,”基亚尼2日在一份公报中说,“如果受到攻击,你们完全有武力回应的自由,可动用所有可用资源。你们无需任何批准。”

  国防分析师、退役军官阿卜杜勒·加尧姆认为,根据军方这一“交战规则”,如果北约战机对巴基斯坦领土采取敌对行动,前方指挥官下令还击前,无需与后方总部核实、等待批准。

  另有分析师提醒,对前方指挥官放权有风险,可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推升边境地区紧张局势。

  李良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9)

 

更多关于 巴基斯坦 北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