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部长落泪、总理零薪,意痛苦“紧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6日06:5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部长落泪、总理零薪,意痛苦“紧缩”

  

部长落泪、总理零薪,意痛苦“紧缩”

意大利总理蒙蒂放弃工资。

  12月4日晚,意大利新政府通过了新一轮财政紧缩及经济改革方案,涉及金额300亿欧元(约合403亿美元)。

  意大利劳工和福利部部长埃尔莎·福尔内罗在解释养老金改革时流下眼泪,而总理蒙蒂则宣布放弃自己作为总理兼财政部长的工资,为推动新一轮财政紧缩做出表率。

  开源节流方案

  蒙蒂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套“拯救意大利法案”旨在削减公共开支、推进结构改革、促进经济增长。

  蒙蒂说,新方案由两部分组成,紧缩部分涉及200亿欧元(270亿美元),经济刺激部分涉及100亿欧元(133亿美元)。

  紧缩方面,政府将减少公共支出,对奢侈品征税并重征前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政府废除的居民首套住房房产税。路透社说,征税预期可增加财政收入100亿欧元(133亿美元)至120亿欧元(160亿美元),是新方案开源“大头”。

  另外,政府将停止将退休金与通货膨胀指数挂钩,意味着就长期而言削减退休者实际收入。方案还计划到2018年把退休年龄从现行65岁提高至66岁。

  经济刺激层面,政府将为企业减税,刺激就业和商业投资,着力重振意大利经济。

  经济部副部长维托里奥·格里利 表示,新方案可确保意大利在2013年实现财政平衡目标,尽管意大利2012年经济预期为收缩0.4%至0.5%、2013年经济预期为零增长。

  路透社分析,由于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先前一些改革承诺尚未履行,蒙蒂新方案在议会获得通过被认为是意大利重塑国际市场信心的关键。

  意大利经济发展缓慢,公共负债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20%。上月,意大利十年期主权债券到期收益率升至7%以上,状况与希腊和爱尔兰被迫申请外部紧急救助时类似。欧洲联盟定于8日至9日召开首脑会议,讨论欧元区债务问题救助方案。一些经济分析师认为,最近一周可能是欧元区成立10多年来的“最关键一周”。

  意大利政府新一轮紧缩及改革方案有望于圣诞节前分别在参众两院付诸表决。

  工会不满

  最大工会组织意大利总工会领导人苏珊娜·卡穆索说,蒙蒂方案“不公平”,是“站在穷人背上捞钱”。

  议会主要反对派北方联盟反对蒙蒂内阁提出的方案,要求就养老金改革举行全民公决。

  一些经济分析师担心,意大利对外借债成本过高。大量债务和低经济增长率可能导致意大利在数月内债务违约。

  经济发展、基础设施与运输部长科拉多·帕塞拉说:“我理解许多民众对他们要做出的牺牲不安,但灾难就要来临,防范措施就算代价沉重也要实施。”

  人民自由党核心成员安杰利诺·阿尔法诺支持紧缩方案,表示“要么今天接受严苛方案,要么明天面对破产危险。”

  新华社特稿

  花絮

  政客苦情表演

  4日,在谈到要对意大利养老金制度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时,意大利劳工和福利部部长埃尔莎·福尔内罗热泪盈眶:“我们……我们确实很痛苦地做出了这个决定……我们不得不呼吁民众做出牺……”她怎么也说不出“牺牲”这个词,而是用手抹去眼泪。

  意大利总理蒙蒂则表示,新紧缩方案虽然痛苦但必要,是“拯救意大利的决定”。

  “我们不得不把所需牺牲分摊(至各领域),已作出巨大努力公平分摊,”蒙蒂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蒙蒂还表示,为使政治家与公民齐心协力应对危机,他决定放弃自己作为总理兼财政部长的工资。他说,政府要求意大利人民作出“牺牲”是“振兴国家”的需要。

  王菁 新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