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基斯坦总理称愿与美国重新发展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7日10:4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12月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7日报道,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近日表示,巴基斯坦愿意与美国修补关系。这是北约部队上个月在阿富汗边界炸死24个巴国士兵,导致美巴关系接近破裂以来,吉拉尼首次向美国示好。

  这显示,尽管巴国继续对上个月26日的轰炸事件展开报复行动,阻止北约和美军军需用品通过巴国土地送往阿富汗,但吉拉尼政府清楚明白巴国还是需要维持与美国的同盟关系。

  在之前一天,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打电话给巴国总统扎尔达里,告诉他北约的空袭行动并不是故意对准巴国士兵,美国也承诺展开全面调查。白宫说,奥巴马和扎尔达里重新确认了两国关系,白宫形容这种关系对“两国安全都是至关重要的”。两国也同意保持紧密联系。

  但吉拉尼只表示巴国愿意与美国重新发展关系,除此之外他没有表明愿意为美国提供任何帮助。这显示吉拉尼相信,北约的误炸给巴国带来谈判筹码,可以在两国的交往中提出条件。

  吉拉尼说,两国重新磋商合作关系,将确保两国在有关主权问题和边界地带的交战规则中,“尊重彼此的红线”。

  他说:“我们真的希望与美国,在互相尊重和列下明确界限的基础上,保持良好关系。”

  “我认为那是可行的,而且很快可以实现。我们不是反美,我们是体制中的一员,我们必须与整个国际社群合作。”

  尽管吉拉尼的语气没有之前那么强硬,但美巴之间的鸿沟却没有缩小。美国官员说,北约的误炸是美巴脆弱关系所遭受到的最严重打击。

  巴国官员一段时间以来一直要求与美国重新界定两国关系,他们对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探员隐身该国,以及美军无人机跨境进入巴基斯坦炸死激进分子事件感到不满。

  两国如果签署新协定,即使那只是含糊和不具约束力的协议,相信也足以安抚巴国内部批评者,让他们觉得巴国已从美国那里得到一些东西,才同意重开北约配给线。

  吉拉尼也说,巴基斯坦会继续遵守承诺,与阿富汗合作,说服激进分子与政府进行谈判。

  巴基斯坦因为上个月的误炸,而退出周一在德国波恩召开的阿富汗前途会议,令阿富汗和西方领袖感到失望。

  另外,美军军官说,巴国继续对北约误炸展开报复行动,从两个协调阿富汗和巴国边境军事活动的中心撤走其部队。该官员说,这进一步打击美国要与巴国军队协调的工作,也提高了再度发生失误的风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3)

 

更多关于 巴基斯坦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