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京指责希拉里煽动俄示威 白宫回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0日09:3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华盛顿12月9日电 (记者 吴庆才)对于俄罗斯总理普京8日指名道姓斥责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煽风点火鼓动俄民众上街示威一事,白宫发言人卡尼9日回应称,对于美国公开支持民主,没必要感到“大惊小怪”。

  在当天白宫例行记者会上,卡尼承认,美国寻求深化与俄民间社会和组织的接触以促进普世价值,这是事实。“我们一直支持民主,所以,对我们公开说出支持民主不应大惊小怪。”他说:“我们这么做,世界各地的任何人都不必感到吃惊,因为这是美国及其本届政府最坚定的立场。”

  虽然现场记者问的是有关普京的问题,但卡尼对他只字不提,反而对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的表态大加赞赏,称赞他承诺将调查选举过程中涉嫌违法的行为,并对他承认莫斯科和其他城市的示威是民主进程的一部分表示欢迎。

  卡尼强调,美俄之间有许多共同利益,这就是为什么奥巴马总统过去三年一直致力于推动美俄关系的“重启”,促使两国关系得到改善。他还重申,美方将继续与俄罗斯在相互尊重和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寻求合作的机会。

  8日,普京指责希拉里在批评俄罗斯议会选举不民主时并没有实际资料为依据,但却向俄国内某些“活动家”释放了开始积极运作的信号,称正是在美国国务院的支持下,他们开始积极示威。他还谴责了美国花费大量资金来插手俄内部事务,并誓言保卫俄主权免受外部干涉。

  而对于普京的指责,希拉里8日在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回应称,她对俄国家杜马选举中的一些行为表示关切,这是“有充分根据的”。6日,希拉里曾在欧安组织外交部长理事会会议上表示,俄罗斯4日举行的议会选举“既不自由也不公正”。

  从5日开始,俄罗斯莫斯科以及圣彼得堡等大城市都爆发数千人参与的示威,抗议在刚刚落幕的杜马选举中可能存在舞弊。

  对于俄罗斯的示威活动,一些美国政要似乎难掩“幸灾乐祸”之情,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也加入了批评俄罗斯的行列,他甚至在社交网络上给普京留言称:“亲爱的普京,阿拉伯之春正在你家附近上演。”

  麦卡恩的言论很快遭到了俄杜马主席鲍里斯·格雷兹洛夫同样辛辣的回击,他将麦凯恩比作童话故事《爱丽丝梦游仙境》内神经不正常的疯癫兔子“三月兔”。

  对于美俄之间如此罕见的相互抨击,有外媒称,一场新的冷战似乎正在重现。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5)

 

更多关于 普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