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总统称已下令调查有关选举违规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3日02:35  新京报 微博
12日,莫斯科,支持普京的俄民众举行集会。 12日,莫斯科,支持普京的俄民众举行集会。

  面对民众大规模示威抗议议会选举舞弊,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1日在社交网络上首次作出回应。他称,尊重民众表达意见的权利,并已下令调查有关选举违规的消息。

  不同意重新选举

  10日,包括莫斯科在内,俄全国数十城市爆发大规模示威,抗议12月4日议会下院(国家杜马)选举投票涉嫌舞弊,不少人还要求普京下台。

  梅德韦杰夫11日通过脸谱主页,回应了这次大规模示威。他首先对民众示威表示支持,“根据宪法规定,俄罗斯公民有言论和集会自由。人们有权表达自己的立场,他们昨天实践了这一点。一切都依法举行,这很好。”但梅德韦杰夫也写道:“我既不同意口号,也不同意集会上发表的声明,我已下令检查来自所有投票站涉及遵守选举法情况的信息。”在10日的示威活动中,不少人高呼“普京下台”,还有人喊口号:“(执政的)统一俄罗斯党是小偷。”

  梅德韦杰夫还特别强调,他不会同意重新选举,因为这不符合现实。俄媒体说,这是该国政府首次对10日的示威作回应。

  有网友让总统下台

  梅德韦杰夫在脸谱发言后,两个小时内就有3500多条留言,其中大部分是对总统不满的言论。

  “我们需要的是重新选举,不是验票,”一个名为斯奇科娃的网友留言,“因为验票也没有监督,没有意义。”

  还有网友干脆让梅德韦杰夫“下台”。有帖子写道:“你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一切都在昨天做了决定,民主不会由你开创了。”

  这已经是梅德韦杰夫在社交媒体上第二次遭遇尴尬。不久前,俄一名离职议员在“推特”上对统一俄罗斯党的不满者发表了不当言论,梅德韦杰夫转发了该留言,结果引来大量网友“围观”。随后总统办公厅解释,是一名工作人员使用总统账号进行的误操作。(张乐)

  ■ 动向

  上万“普梅”支持者街头集会

  在反对普京的示威结束后不久,12日,普京和梅德韦杰夫的支持者也走上莫斯科街头,举行集会。

  俄媒体报道,当天的集会在马涅什广场举行,名为“荣耀归于俄罗斯”。组织者称,约有1.5万人以上参加集会。集会人群主要是年轻人,举着“我们就是胜利者”、“我们投票给了统俄党”等横幅。集会人群还高喊支持梅德韦杰夫和普京的口号,反对重新举行议会选举。“统一俄罗斯”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沃罗比约夫对俄媒体称,这次集会早已计划好,并非针对此前的反普京游行。

  “决不能把这次集会视为是针对博洛特纳亚广场集会做出的回应。这次集会很早就有计划。”沃罗比约夫说。(张乐)

  ■ 观察

  总统大选突起波澜

  今年9月,当普京和梅德韦杰夫表明将“互换职位”后,几乎没有人怀疑普京会再次当选总统。但上周民众抗议后,普京的总统之路却被画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观察人士说,由于总统大选日期已经很近,民众示威无疑给普京参选带来压力。如果民众抗议不断,甚至一直持续到总统大选时,那普京将更加尴尬。但无论如何,就总统选举而言,普京目前依然是“掌控大局”的,因为当下俄政坛没有任何一人能在总统大选中抗衡普京。几名反对党领袖的影响力几乎不能与普京同日而语。但普京的挑战也很明显,如果不能在第一轮胜出,届时反对普京的势力或许会联合起来给他难堪。(张乐)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更多关于 俄罗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