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利时警方暂不清楚广场血案制造者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00:00  人民网 微博
12月13日,救援人员把一具遇难者遗体从袭击事件现场抬走。 12月13日,救援人员把一具遇难者遗体从袭击事件现场抬走。

  当地时间12月13日中午,比利时东部城市列日市圣朗贝尔广场发生枪击和手榴弹袭击事件。据比利时官方当晚宣布,事件已造成5人死亡,123人受伤。人民网记者从中国驻比利时使馆了解到,目前没有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

  凶手曾获刑5年

  当地检察官雷恩代尔透露,袭击者是一名33岁的当地男子诺丁·阿姆拉尼。警方暂不清楚其杀人动机。不过有媒体称,阿姆拉尼是为了营救一名被关押在广场旁边的法院拘留室的伙伴。

  据法新社报道,阿姆拉尼前科累累,曾触犯法律20多次。列日警方2007年曾在其家中发现火箭发射器、AK—47步枪、霰弹步枪和9500个枪支零部件。2008年,阿姆拉尼因非法拥有枪支罪被判入狱近5年,去年被保释出狱。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4日报道,在袭击事件发生后,警方对阿姆拉尼的住宅进行了彻底搜查。警方称,在阿姆拉尼用来种植大麻的仓库里发现一具女性尸体,死者是阿姆拉尼邻居家的清洁工。当天早晨,阿姆拉尼以提供工作机会为由,将这名女子诱骗到自己房内并将她杀死。13日上午,为寻找失踪的女清洁工,警方曾传唤阿姆拉尼。但阿姆拉尼并未前往,而是在中午驾驶一辆小型厢式货车来到圣朗贝尔广场。他携带了1支步枪、1支手枪和3枚手榴弹,先是向广场附近的公交车站投掷了3枚手榴弹,随后向人群扫射。案发后,阿姆拉尼在犯罪现场自杀。

  袭击事件发生时,圣朗贝尔广场上有200多家临时商铺在出售圣诞节日礼物,客流量很大。列日警方第一时间在广场四周拉起警戒线封锁现场,呼吁居民留在家中,要求社会车辆驶离市中心。随着凶手身份得到确认,圣朗贝尔广场附近的公交车站开始恢复营运。

  雷恩代尔表示,阿姆拉尼虽然曾有毒品交易、非法持有枪械等前科,但没有迹象显示他精神不稳定。阿姆拉尼生前居住在案发地点附近的公寓大楼内,邻居布隆听说他在广场大开杀戒后大吃一惊,因为阿姆拉尼给人的印象是“冷静”和“友善”。

  比利时人藏枪上百万

  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和王后当晚赶赴列日,看望并慰问伤者和受害者家属。比利时新任首相迪吕波发表讲话,强调这是一起“可怕的孤立的刑事案件”。迪吕波指出,这一悲剧事件与恐怖主义无关。曾担任比利时首相的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也表示“非常震惊”,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致函迪吕波表示哀悼,欧洲议会议长布泽克发表声明谴责“无耻的”暴力行径。

  这起袭击事件发生在圣诞节前夕,给原本欢乐的节日气氛增添了不少悲伤。不少比利时居民表示“难以想象在自己身边会发生这种惨案”。在列日,因有传言凶犯还有同伙携带武器藏匿在城内,恐慌情绪正在蔓延。而在稍远的布鲁塞尔,人们生活依旧,只是见面会聊到这个话题,提醒身边人多注意安全。

  分析认为,袭击事件反映出比利时在枪支管理和爆炸物销售监管方面存在漏洞。有数据显示,比利时民间合法持枪执照约为46万张,登记的私人枪支约有80万支。另一个调查则显示,比利时私人拥有枪支数量约为180万支。因为有大量枪支未经合法登记,当局对枪支的管理存在极大困难。同时,比利时监狱人满为患,罪犯在服刑接受改造方面经常出现“打折扣”的情况,罪犯未经完全改造好就重新进入社会,这也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人民网布鲁塞尔12月14日电)

  意大利发生种族仇杀事件(链接)

  人民网罗马12月14日电 (记者史克栋)意大利佛罗伦萨市14日降半旗,停止各种娱乐活动,为此前一天在枪杀案中遇难的2名塞内加尔移民致哀。

  13日中午,当地人詹卢卡·卡塞里带着手枪来到佛罗伦萨市北部的一个市场,将枪口对准几个塞内加尔移民射击,3人应声倒下,其中2人当场死亡,1人重伤。之后,卡塞里又前往另一个市场,对另外2人开枪,致使2人重伤。最后警察在地下车库包围了卡塞里,走投无路的卡塞里开枪自杀。警方已对案件展开调查。

  据此间媒体报道,卡塞里性格孤僻,喜欢暴力书籍及连环画,曾参与当地一些有着严重极右倾向的社会组织。这一次作案与其自身严重的种族歧视及排外倾向有关。案件中的遇难者及受伤者均为来自塞内加尔的移民,他们与卡塞里没有个人恩怨。

  突如其来的枪声震惊了整个意大利。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当天下午发表声明,对枪击事件感到震惊和悲痛,强调坚决反对任何由种族主义和排外情绪引发的暴力行径。意大利政府国际关系及移民融合部部长里卡尔迪14日前往佛罗伦萨,向受害的塞内加尔移民表示慰问。

  事发当天下午,数百名塞内加尔移民聚集到事发现场,对这种“野蛮的种族仇恨枪杀事件”表示强烈的愤怒。佛罗伦萨市目前约有7000名塞内加尔移民。一位名叫迪亚乌的塞内加尔侨团负责人表示,最近意大利的网络上种族歧视及排外倾向的言论明显增加。

  一些极右分子的极端行为已经引起了意大利警方的关注,罗马警方反恐行动小组13日夜里搜查了当地11处极右分子的住所,拘留了5人。联系本文记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比利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