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京将卡扎菲死因归咎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06:55  东方网-文汇报

  图片作者:

  图片作者:

  图片作者:

  图片作者:

  本报莫斯科12月15日专电(驻莫斯科记者孙长栋)俄罗斯总理普京15日说,美国特种部队与卡扎菲之死有关,蓄意让这位利比亚前领导人没有机会接受司法审理。美国国防部立即反驳,称普京的说法“荒谬”。

  15日中午12点开始,“与弗拉基米尔·普京对话·继续”节目准时开始。通过多家媒体直播,普京与俄全国各地民众进行了4个多小时的直接互动交流。现场嘉宾和各地民众现场向普京提出88个问题,内容涉及俄罗斯内政、外交等各个方面。

  提及卡扎菲之死,普京问:“谁干的?”然后作答:“包括美国飞机在内的无人机攻击了他的车队,然后那些原本不应在现场的特种部队士兵使用无线电通信,叫来了反对派和武装人员,在没有法庭审理和调查的情况下杀死了他。”

  今年3月,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就设立利比亚禁飞区决议投票时,俄罗斯投下弃权票,普京后来多次指责,西方国家入侵利比亚。

  这是普京首次在卡扎菲死亡一事上把矛头对准美国。普京说:“我有时候觉得,美国不需要盟友,只需要跟班的。”

  美国国防部长利昂·帕内塔的发言人约翰·柯比当天回应:“卡扎菲之死得到很好的公开记录,包括当时情况和真正责任人……我们在利比亚行动中没有投入地面部队,而是通过飞机和海域提供支持。”

  卡扎菲长女艾莎的律师14日说,他已经致信国际刑事法院,询问后者是否会调查卡扎菲及其第五子穆塔西姆遭杀害一事。

  律师尼克·考夫曼说,他致信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路易斯·莫雷诺-奥坎波,“艾莎想知道他(莫雷诺-奥坎波)是否正在调查这些谋杀。如果没有,不调查的原因是什么”。卡扎菲和穆塔西姆10月20日在利比亚城市苏尔特附近遭执政当局俘获,随后死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