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律宾军官称热带风暴引发山洪将村庄冲入海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8日02:30  新京报 微博
12月17日,在菲律宾的卡加延-德奥罗市,救援人员救出一名儿童。 12月17日,在菲律宾的卡加延-德奥罗市,救援人员救出一名儿童。

17日,菲律宾南部,在热带风暴和洪灾袭击之后,民众正在搜索失踪的亲友。 17日,菲律宾南部,在热带风暴和洪灾袭击之后,民众正在搜索失踪的亲友。

  热带风暴“天鹰”16日突然袭击了菲律宾南部地区,导致当地暴雨成灾。当地官员对媒体称,洪灾已经造成250多人死亡,另有400多人失踪。

  风到之处车翻树倒

  菲律宾官员17日透露,16日开始肆虐该国南部棉兰老岛的“天鹰”已经造成250多人死亡,数千人流离失所,更有400多人失踪,被洪水冲垮的房屋砸伤的民众更多。

  当地媒体报道称,“天鹰”能量很大,夹带着暴雨,袭击了菲律宾南部的伊利甘市附近地区。有报道称,热带风暴瞬时风速甚至达到56英里每小时。风至之处,汽车被掀翻,树木被连根拔起。伊利甘市市长劳伦斯·克鲁斯说,不到一小时,洪水就上涨了1米多,很多住在低洼地区的人,不得不爬到屋顶等待救援。

  菲律宾军方出动了大量兵力,及时赶到灾区进行施救。

  军方发言人莱奥普多·加隆表示,“河水泛滥,冲毁了不少周围的村庄,救援的部队已经在很多地方找到了遇难者的尸体,如屋里、河里。甚至街上,伤亡情况到处都有。”

  棉兰老岛有不少山区,洪水引发了泥石流,造成山体滑坡,倾斜下的泥沙将山区道路冲垮,许多房屋被掩埋。由于山路中断,给救援带来不便。

  棉兰老岛民防部门官员本尼托·拉莫斯对媒体称,17日凌晨2点的时候,大部分人还在梦乡,洪水直接冲入了居民家中,造成了不小伤亡。

  风暴变方向致大伤亡

  加隆说,之所以造成这么大的伤亡,主要是因为棉兰老岛南部并不是热带风暴惯常经过的路径,当地也从来没有发生过如此严重的洪灾,因而很多人平时就疏于防范。“热带风暴沿着另外一条路径而来,人们都觉得奇怪。”

  加隆说,军方也为热带风暴的到来而措手不及。很多士兵都在家准备即将到来的圣诞节。在接到了紧急集合的命令后,士兵们都立刻返回岗位,到灾区搜索生还者,实施救援。

  死亡者可能还会增多

  “有一个村庄几乎整个都被山洪冲到了海中,”加隆说,“我从没见过这样的事情。”

  当地电视画面显示,直升机在已经变成孤岛和瓦砾的城镇上空巡视,地面上的汽车都挤在一起,尸体在泥浆中浸泡着。

  菲律宾红十字会称,死亡的数字还会进一步上升。

  根据菲律宾气象台的预报,“天鹰”核心部分将在18日离开菲律宾,届时狂风暴雨将得到缓解。

  (张乐)

  ■ 亲历

  “我们都没想到风暴这么猛烈”

  “天鹰”的到来,让棉兰老岛伊利甘市很多民众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当地是受灾最重的地区,有灾民称,殡仪馆都“人满为患”。

  34岁的灾民斯提夫尼·卡拉格斯说,“这个圣诞假期将会深深印在我们每个人的脑海里。”

  按照她的说法,当地受洪灾影响的人太多了,很多人遇难,以至于当地人不得不请求路过的卡车来帮忙装运尸体。“这将会留在我们记忆里很长一段时间。”

  卡拉格斯说,她在这次洪灾中失去了叔叔,将叔叔尸体送到殡仪馆时才发现,那里已经“人满为患”。

  “我们知道有风暴要来,但是都没想到竟然这么猛烈……我们起床时发现,整个城市都成了一片泽国。”她还说,当地有的地方洪水太深,以至于救援人员都没法到达那里。

  38岁的木匠米歇尔·玛巴兰回忆,洪水造成的山崩十分可怕。“我们听到很大的尖利的声音,紧接着就是巨大的轰隆声。”玛巴兰赶紧带着妻子儿女就跑出家门,一家人都得以安全逃脱。(张乐)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热带风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