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萨克斯坦石油重镇发生骚乱实施宵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03:19  京华时报 微博
17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警方与示威者发生冲突。当天,反对派在阿拉木图集会,要求政府就扎纳奥津的冲突事件进行调查。图/人民图片   17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警方与示威者发生冲突。当天,反对派在阿拉木图集会,要求政府就扎纳奥津的冲突事件进行调查。图/人民图片

  哈萨克斯坦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17日宣布在西部石油重镇扎纳奥津实施为期20天的紧急状态法。此前一天,一些石油工人与警方发生冲突,当地媒体报道至少10人死亡。

视频:哈萨克斯坦在骚乱地区实施紧急状态法来源:广东卫视《午间新闻》

  >>爆发冲突

  警方逮捕大约70人

  扎纳奥津位于哈萨克斯坦西部曼格斯套州,是石油工业城市,靠近里海。

  按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的说法,16日正值哈萨克斯坦独立纪念日,一些人闯入扎纳奥津市中心广场,焚毁为庆祝独立日而搭建的舞台,点着了装饰用的圣诞树和一辆公共汽车。

  警方随后介入,试图控制纵火者,其间双方发生肢体冲突,致人死伤。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17日报道,前一天的暴力事件致死10人,75人受伤。警方逮捕大约70人。

  >>实施宵禁

  重镇进入紧急状态

  纳扎尔巴耶夫17日在总统府官方网站上发布实施紧急状态法的消息。消息说,紧急状态立即生效,暂定于2012年1月5日结束。在同一时间段,扎纳奥津地区将实施宵禁。

  总统府官网消息说,宣布紧急状态的目的是“确保公共安全、恢复法律和秩序、维护公民权、保障自由”。

  依照哈萨克斯坦法律,实施紧急状态的地区禁止罢工和公共集会,限制人员在区域内流动,控制进出区域的人员流动。

  哈萨克斯坦政府17日宣布混乱局面已得到控制。

  内务部长卡尔穆汉别特·卡西莫夫17日在电视讲话中说:“扎纳奥津的暴力事件已经被控制住,城市现已恢复平静。”

  >>骚乱起因

  工人遭解雇后示威

  内务部长卡西莫夫说,制造骚乱者是一些数月前被哈萨克石油天然气公司解雇的石油工人。反对派控制的电视台“K+”说,示威者17日与当局代表在广场上谈判。

  一些示威者在电视画面中说,冲突发生后,没有救护车出现在现场,一些伤者在送医途中死亡。

  法新社报道,自16日晚间开始,当地通信线路受阻,手机、互联网通信中断。

  扎纳奥津等多个位于曼格斯套州的石油城市连月来频发罢工活动。石油工人要求加薪,但与石油天然气商的谈判迟迟未有结果。

  哈萨克石油天然气公司位于扎纳奥津地区的分支机构17日发表声明说,一些在职员工16日晚没有出现在作业地点。另外,分支机构所在建筑当晚遭纵火焚烧。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凌朔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哈萨克 骚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