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皇室举行新年朝贺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2日14:2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东京1月2日电(记者 谢国桥) 1月2日,日本皇室在位于东京市中心的皇居内举行新年朝贺活动。明仁天皇发表新年贺词,祝愿日本国民新年顺利,并祈祷世界和平与幸福。

  明仁天皇在贺词中说:“很高兴能和大家一起庆祝新年。去年,东日本大地震、各地暴雨等灾害让我们心情非常沉痛。受灾群众的生活依然艰苦,但灾区重建也取得不少进展,希望各位国民今年一切顺利。值此新年之际,我也祈愿世界和平,人民幸福。”

  除明仁天皇外,皇后美智子、德仁皇太子、雅子皇太子妃、文仁亲王等成年皇族成员悉数出席,大批民众和游客前往朝贺,负责皇室事务的宫内厅一名工作人员预计当天朝贺人数达8万余人。当皇室成员在皇居宫殿东庭阳台上挥手致意时,朝贺民众举起日本国旗高呼“天皇陛下万岁”。

  日本皇室去年新闻不断。11月初,明仁天皇因患支气管肺炎住院治疗近20天。12月23日,他度过了78岁生日。根据现行皇位继承制度,皇室女性没有皇位继承权,出嫁后即失去皇族身份,这导致皇室人口越来越少,将来可能出现无男性皇位继承人的情况。去年底,日本政府表示将考虑修改皇位继承制度,给予皇室女性皇位继承权,一时成为日本民众和媒体关注的焦点。

  日本宪法规定,天皇是日本国的象征,也是日本国民团结的象征,皇位由皇室成员根据皇室规章世袭。天皇只在宪法规定范围内从事国事活动,无权参与国家政治。(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更多关于 日本 皇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