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政府将讨论皇室女性婚后保留皇室身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09:2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1月4日电 据共同社4日报道,日本政府近日决定将讨论修改《皇室典范》,创设“女性宫家”以使皇室女性在婚后保留皇室身份。政府今年2月起将听取各方专家意见,目前正加紧确定人选。然而,报道指出,朝野各党内部认为“女性宫家”可能导致皇室父系传统瓦解的意见强烈,制定相关法案将面临阻力。

  据报道,日本现行的《皇室典范》规定,女性婚后不再拥有皇室身份。目前,日本皇室由天皇和22名皇室成员组成,其中未婚皇室女性有8名,包括皇太子夫妇的长女爱子、秋筱宫夫妇的长女真子、二女儿佳子、昭和天皇四弟三笠宫的孙女彬子等。

  日本宫内厅长官羽毛田信吾曾向首相野田佳彦表示,今后皇室成员人数恐怕将随着皇室女性外嫁而减少。野田去年12月在记者会上强调称:“从维持皇室活动的稳定性来看,这是一个非常紧迫的问题。”

  关于如何修改《皇室典范》的问题,今后讨论的焦点将是“能够创设宫家的皇室女性是否仅限于天皇嫡系女儿、孙女”以及“与皇室女性结婚的男性和出生的孩子是否也属于皇室”等。据悉,虽然这并不直接牵涉到日本皇位继承问题,但希望皇位由男性继承的保守派,势必会警惕女性皇室成员的增加。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日本 皇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