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盟就伊朗石油禁运达成原则一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19:16  人民网 微博

  人民网布鲁塞尔1月5日电 (记者 张杰)随着欧盟发言人迈克尔曼表示希腊已于3日取消欧盟对伊朗石油禁运的反对,欧盟对伊朗的石油禁运问题已经达成原则一致。欧盟将于1月30日召开峰会,届时很可能出台正式的对伊石油禁运方案。

  法国外长朱佩1月4日表示,他希望欧洲能够最终决定对伊朗实行石油禁运,以制裁伊朗的核武器计划。欧盟各国外交部长将于本月底再度召开峰会,对伊朗制定制裁措施将是会议的重要议题,舆论普遍预期,本月30日,欧盟将出台新的对伊朗能源和银行部门制裁的方案,对伊朗实行石油禁运将是该方案中最严厉的部分。

  伊朗目前的石油及相关产业占国内经济总量的60%,石油出口是其获取外汇的重要途径。2010年,欧洲国家从伊朗进口的石油占其出口总量的18%,大部分的伊朗原油出口到了亚洲。所以如果真的对伊朗实行石油禁运,虽然效果显著但可能影响有限。而从欧方的角度来看,2010伊朗的原油进口占欧洲总进口的5.8%,虽然总的比例不大,但西班牙、意大利和希腊等地中海国家对伊朗的石油依赖还是很大。尽管如此,意大利等国依然对欧盟的石油禁运计划表示了支持,但提出了附加条件----意大利新总统马里奥·蒙蒂本周表示,只要意大利能源公司埃尼集团原定逐步偿还德黑兰的债务被免,意大利将立即支持石油禁运。

  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等依赖伊朗石油的国家目前正遭受欧债危机的冲击,他们担心石油禁运和石油价格飙升会使本已脆弱的本国经济雪上加霜。对此在2011年12月底的欧盟低级别外交会议上,各国外交官员承诺向这些国家提供补偿,欧盟外交官员4日晚间表示,反对石油禁运的意见已经被妥善解决,只不过目前还没有正式的协议。

  目前看来,对伊朗实行石油禁运似乎已是板上钉钉,但具体方式会如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盟外交官表示,相关谈判正在进行中,"何时以何种方式(对伊制裁)目前还未决定","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欧盟外交官员普遍认为欧盟内部将首先达成妥协,制裁将分阶段地进行,且不会立即打破现行的石油购买合同,今后谈判的问题将主要集中于哪些合同应在禁运豁免范围内,对其豁免时间又将多久。一名法国高级外交官表示,"例如意大利已提前向伊朗支付了大量货款,如果马上停止进口,那将造成他们巨大的经济损失。"

  分阶段禁运的做法也可以给国际石油市场时间进行调整,对于在欧债危机中挣扎的国家来说,已经经不起石油价格动荡的冲击了。在欧盟达成对伊制裁初步协议以及伊朗威胁关闭霍尔木兹海峡的消息影响下,4日的布伦特原油价格较上日又升高2美元,达到了114美元的高位。法国外长朱佩4日晚间表示"我们必须使购买伊朗石油的盟国重获信心,为他们提供其他的解决方案",不过朱佩也承认虽然有其他的途径,但是具体的方案依然没有商定,但他认为"在本月底我们就会有结果了"。

  美国当局对欧盟目前的对伊态度表示欢迎,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努兰说:"对于欧美多次磋商后取得如此成果,实在是一个好消息。"为降低伊朗的石油及其他商品出口,奥巴马总统于上周末签署了针对同伊朗有经贸来往的外国公司的制裁法案。伊朗第一副总统穆罕默德礼拉希米随后宣布,如果欧美对伊朗的石油出口实行制裁,伊朗将关闭霍尔木兹海峡,这也是对美国航母上周通过该海峡的警告。

  而霍尔木兹海峡每天通过的原油为15.5万桶,占全球原油运输量的五分之一,该海峡的航运自由对全球石油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据估计,如果伊朗说道做到,那石油价格将在短期内飙升50%。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乔治立特儿已于1月3日拒绝了伊朗发出的美国航母不要重返波斯湾水域的警告,强调美国将继续派遣航母战斗群到波斯湾,以保护包括霍尔木兹海峡在内的海域的航海自由。英国国防部长菲利普·哈蒙德也表示,如果伊朗威胁关闭该海峡,英国将以军事手段回应,他说"伊朗的任何尝试都是非法的,不会成功",皇家海军将在阻止伊朗的行动中发挥作用,"我们和我们的伙伴在阿拉伯海域的军事存在是保持霍尔木兹海峡开放和贸易自由的关键所在","全球贸易自由和开放是我们的共同利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伊朗 石油禁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