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叙利亚首都自杀式爆炸25死 可能牵涉极端分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7日03:09  京华时报 微博
6日上午,大马士革市中心恐怖爆炸现场血迹斑斑。新华社发 6日上午,大马士革市中心恐怖爆炸现场血迹斑斑。新华社发

  6日上午,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市中心迈丹区发生自杀式爆炸,造成25人死亡、数十人受伤,其中大部分是平民。另外,叙利亚官方媒体称,恐怖分子当天还袭击了一条输油管道,造成管道爆炸。

视频:实拍叙利亚首都自杀式爆炸袭击现场来源:CCTV新闻频道

  市中心遭恐怖袭击

  一名自杀式袭击者6日上午在大马士革市中心的迈丹街区引爆炸弹。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报道:“即时信息显示,一名自杀式恐怖分子在迈丹街区一个交通信号灯处引爆随身携带的炸弹。”

  袭击现场位于一处靠近学校的工人聚居区,当时人员众多。官方的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报道,袭击造成25人丧生,46人受伤,死伤者多为平民,也有一些安全人员。

  国家电视台报道,60人受伤。电视画面显示,事发现场血迹斑斑,肢体遗骸和玻璃碎片散落。多辆汽车损毁,其中一辆汽车内留有防暴警察盾牌。

  新华社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辆大巴和一辆中巴被炸毁。爆炸发生地一侧是迈丹区警察局,五层楼的警局建筑没有大的损毁,但窗玻璃都被震碎;另一侧是哈桑·哈基姆学校,学校建筑没有损毁。

  据现场的安全人员介绍,两辆遭炸毁的巴士是警察专用车。附近另有大约10辆汽车遭到不同程度损毁。

  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将肢体遗骸放入塑料口袋。愤怒的居民在现场叫喊,谴责袭击者为“恐怖分子”。

  事发后,叙利亚内政部官员和阿拉伯国家联盟观察员也前往现场。

  可能牵涉极端分子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没有说明爆炸针对目标。

  一名大马士革居民说,他看到许多街道封锁,“大家都很紧张”。

  另一名自称私营机构员工的居民说:“因为当天是星期五,迈丹的安保措施比平常更严,(政府)设下多处军事和安全检查站。我们不知道袭击的目标是什么。”

  一名不愿公布姓名的叙利亚政府官员说,从现场情况看,袭击可能针对一辆搭载警察的客车。

  不过,一些反对派人士认为,爆炸针对一处警察局或一处情报机构办公地。

  路透社援引一名反对派人士的话报道,宗教极端分子可能牵涉袭击。按他的说法,叙利亚境内极端分子近来增多,他们不惜一切手段对抗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政权。

  安全局势趋于恶化

  袭击当天,叙利亚反政府组织正呼吁民众集会示威,要求阿盟承认观察团任务失败,寻求联合国介入。

  反对派组织地方协调委员会说,大马士革郊外的塔勒区当天也传出爆炸声。

  另外,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报道,“一伙恐怖分子”引爆中部城市哈马通往西北部伊德利卜的一条输油管道。

  上月23日,大马士革发生两起针对叙利亚安全机构的爆炸袭击事件,造成至少44人丧生,166人受伤。事后,叙政府指责“基地”组织武装人员制造袭击,但反对派称叙政府策划袭击,以让阿盟和西方国家相信叙利亚遭遇“恐怖袭击”。

  分析人士认为,叙利亚反政府抗议活动已持续9个多月,近期安全局势再次恶化,这些恐怖袭击事件可能预示未来叙利亚局势将以恐怖袭击和暗杀为主要特点。

  ■链接

  俄航母编队驶向叙港口

  俄罗斯海军司令部6日宣布,位于地中海东部海域的俄航母编队正在驶向叙利亚港口塔尔图斯,预计将于7日抵达目的地。

  据俄塔社报道,俄航母编队中隶属北方舰队的“恰巴年科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波罗的海舰队的“智者雅罗斯拉夫”号护卫舰将进入塔尔图斯港,这些舰只将在叙利亚停留数日。

  由“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率领的俄航母编队于去年12月6日出发,前往大西洋和地中海巡航,目的是确保俄在世界重要海域的军事存在、维护俄船只航行安全以及俄海洋经济活动安全。

  针对近来对俄罗斯军舰前往地中海计划的各种猜测,俄军方人士此前曾表示,航母编队的巡航计划早已制订,同叙利亚目前局势无关。航母编队访问叙利亚港口塔尔图斯是为了在那里补充给养,此外并无其他任务。

  联合国拟培训阿盟观察员

  联合国发言人内西尔基5日说,联合国人权事务专家可以培训阿拉伯国家联盟赴叙利亚观察团成员。

  卡塔尔首相兼外交大臣阿勒萨尼4日在美国纽约会晤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阿盟首次执行这类观察团任务,行动存在缺陷,期望得到联合国技术层面的协助。

  内西尔基说,阿勒萨尼与潘基文讨论了提供帮助的具体形式,认为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工作人员可以援手。“培训阿盟观察员将是一项小规模任务。这是我们正在与阿盟讨论的议题。”

  作为阿盟提出的化解叙利亚危机方案部分内容,阿盟去年12月26日开始向叙利亚派遣观察团,观察员大约100人。阿盟定于7日举行部长级会议,商讨叙利亚最新动态和应对方案。

  伊朗不满外部干涉叙局势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处理叙利亚危机应当避免外部干涉,应通过叙内部对话解决这一危机。

  梅赫曼帕拉斯特说,伊朗认为,叙利亚的内部问题应由叙利亚人民和政府通过内部渠道解决,所有相关国家可以帮助促成叙政府和人民举行具有建设性的有效对话。

  他表示,叙利亚有必要进行改革。“当然,有一部分叙利亚人(对政府的政策)不满……(但)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已经宣布进行一些改革。”

  梅赫曼帕拉斯特说,一些恐怖组织试图在叙利亚挑起事端,制造不稳定和不安全的局面。他还对一些国家干涉叙利亚局势的行为表示不满。他批评说,有关方面对叙利亚施加制裁的背后含有政治动机。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叙利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