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拟在未来4年内为缅甸提供数亿援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8日02:29  新京报 微博
5日,缅甸首都内比都,正在该国进行历史性访问的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左)会晤缅甸总统吴登盛。黑格次日会见了昂山素季。   5日,缅甸首都内比都,正在该国进行历史性访问的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左)会晤缅甸总统吴登盛。黑格次日会见了昂山素季。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6日结束对缅甸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英国外交大臣56年来首次访问缅甸。他在首都内比都和最大城市仰光分别会晤总统吴登盛等多名高级官员以及全国民主联盟领导人昂山素季。

  与昂山素季举行记者会

  黑格和昂山素季6日在仰光举行新闻发布会,呼吁政府“推动改革”,以换取西方国家解除经济制裁。黑格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告诉吴登盛,支持缅甸多项改革,但改革还需“继续推进”。

  按黑格的说法,西方国家解除制裁缅甸需满足多个前提条件,包括释放政治在押人员、努力解决种族冲突和举行公平选举。

  英国代表团先前发表一份声明说:“外交大臣(向吴登盛)表明英国立场,准备积极回应缅甸持续推进改革的迹象。”

  缅甸外交部长吴温纳貌伦先前向黑格承诺,会继续释放政治在押人员。

  黑格是1955年以来第一位访问缅甸的英国外交大臣,也是半个多世纪来第一名访问缅甸的欧洲部长级外交官。缅甸1948年1月4日摆脱英国殖民统治。

  “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谈及昂山素季领导的政治团体民盟参加联邦议会和省邦议会空缺议席补选议题时,缅甸联邦议会人民院议长吴瑞曼5日告诉黑格,已修改相关法律,使民盟能够公平参与补选。

  “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黑格在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昂山素季和同事长期渴望获得的机会将在这个国家真正实现。”

  昂山素季认同黑格提出解除制裁的前提条件。

  她说:“(政府)应释放所有政治在押人员,结束种族冲突。我们当然希望看到一场公平的补选。”

  多名政治分析师和外交官说,昂山素季长期坚持要求西方国家制裁缅甸,她的立场松动,有助于英国和其他国家缩小禁运范围。

  一名英国外交官说:“对(解除制裁)进程而言,她至关重要。”

  英拟为缅提供数亿援助

  黑格6日晚在仰光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只要缅甸新政府按照承诺继续前行,英国就准备与缅甸开启以友谊和伙伴为基础的新关系。他表示,相信缅甸总统吴登盛领导的新政府将继续推进改革。

  黑格透露,今年4月举行的欧盟会议将讨论是否解除对缅制裁问题。他称,只要缅甸继续改革,英国和欧盟都将作出积极回应。英国将在未来4年内向缅甸提供1.85亿英镑(约合2.86亿美元)的卫生和教育援助。

  新华社专电/专稿

  ■ 背景

  民选政府上台西方对缅趋“软”

  分析师认为,黑格访缅呼应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去年年底对缅甸的访问,显示西方国家对缅甸态度“软化”。

  缅甸民选政府去年3月上台后,采取一系列缓和国内外政治矛盾的措施。总统吴登盛批准修改现行政党注册规定,使昂山素季能够重新参政;对外方面,新政府试图缓和与西方国家紧张关系,争取结束遭受数十年的经济制裁。这一系列举措推动西方国家接触缅甸。

  希拉里2011年12月访问缅甸,会见总统吴登盛和昂山素季。另外,欧盟本月5日宣布,打算在仰光设立代表处。

  美国国务院5日宣布,美国负责缅甸事务的特别代表和政策协调员米切尔定于9日访问缅甸,在希拉里去年访问的基础上继续与缅甸保持接触。

  自1988年缅甸军队接管政权后,美缅关系一直处于不正常状态,美国长期对缅甸实施制裁。奥巴马上台后,美调整对缅政策。希拉里成为1955年以来访问这个国家的首位美国国务卿。 (新华社专稿)

  外交大臣(向吴登盛)表明英国立场,准备积极回应缅甸持续推进改革的迹象。

  ——英国访缅甸外交代表团声明

  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昂山素季和同事长期渴望获得的机会将在这个国家真正实现。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

  (缅甸政府)应释放所有政治在押人员,结束种族冲突。我们当然希望看到一场公平的补选。

  ——缅甸全国民主联盟领导人昂山素季

  对(解除缅甸制裁)进程而言,她(昂山素季)至关重要。

  ——一名英国外交官对媒体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英国 缅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